关注我们

读“我国东部区域图”,回答下列问题。(1)说出该地的气候类型及特征。 (2)指出影响图中②地地表形态的主要外力作用,并分析该作用在

地理试题 02-24
读“我国东部区域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说出该地的气候类型及特征。
(2)指出影响图中②地地表形态的主要外力作用,并分析该作用在什么季节强度最大?
(3)简述甲山地的形成过程。
(4)若当地大量砍伐树木,对水循环各环节产生什么影响?
【答案】(1)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雨热同期
(2)流水堆积作用;夏季,该地区进入雨季大气降水强度大,河流水流速度快流量大,流水搬运作用强,搬运泥沙多,在出山口处堆积作用明显。
(3)地壳运动使岩层受挤压向下弯曲形成向斜,向斜槽部岩性坚硬不易被侵蚀,形成山岭。
(4)蒸腾作用减弱,下渗减少,地下径流减少,地表径流增多等。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地质作用、气候类型和自然带。
【详解】(1)根据植被类型判断气候类型。图中山脉的基带为落叶阔叶林,说明位于温带,此图是我国东部地区,那么就是温带季风气候;该气候的特征是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2)读图可知该②区域为山前冲积扇,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该地貌主要是由流水堆积作用形成的;夏季温带季风气候区进入雨季,该时节该区域的降水量比较大,河流水流速度快且河流的流量大,流水的堆积作用强,因此可知该区域的流水堆积作用最强的季节为夏季。
(3)本题考查山地的形成原因。读图可知甲处的岩层是向下弯曲的,该处的岩层是在地壳运动时,岩层受到水平挤压向下弯曲形成向斜,向斜槽部岩石比较坚硬,不易被侵蚀,因此形成了山岭。
(4)本题考查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的影响:若该区域大量砍伐树木会导致植物的蒸腾作用减弱,降水的下渗量减少,地下径流量减少,从而使得地表径流增多等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