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上左图表示的是_______(1月或7月)月份季风图。F的风向为_______风,北京的风向是_______风。 (2) a和b之间的风向为________,d为________气压带。

地理试题 02-24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上左图表示的是_______(1月或7月)月份季风图。F的风向为_______风,北京的风向是_______风。  
(2) a和b之间的风向为________,d为________气压带。
(3)左图中E季风势力最强时,B处气压名称为____________。此季节右图中字母_____________所代表的气压带被大陆切断。
(4) 此月份,左图中C地是_______ 季节(夏季、冬季);C地气压值与同半球同纬度海洋相比是____________ (高压、低压) ,半年之后C所在大陆西北部刮__________ 风,其成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7月   西南风    东南 
(2)东北   极地高气压     
(3)印度低压(亚洲低压) b    
(4)冬季  高压   西北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气压带和风带的移动
【解析】
(1)由图可知,此时印度半岛盛行西南季风,故为夏季即7月份 。F地及北京的风向可从图中直接读取。
(2)a为赤道低气压带,b为北半球的副热带高气压带,故a和b之间的风带为东北信风带,风向东北;d 为极地下沉气流形成的极地高气压带。     
(3)E为东南季风,其势力最强时即北半球盛夏季节时,B处即印度半岛的印度低压(亚洲低压)势力最为强大。此时北移的副热带高气压带(即右图中的字母b)被大陆上的热低压切断,仅保留在海洋上。
(4)C地为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此时为其冬季;由于海陆热容量不同即海陆热力性质差异的影响,此时C地气温低,形成高气压,其气压值与同半球同纬度海洋相比高。半年之后即南半球夏季时,由于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气压带和风带的移动的影响,北半球的东北信风越过赤道偏转成西北风,会影响到澳大利亚的西北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