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埃及的西水东调工程西起尼罗河三角洲,引尼罗河水东调至西奈半岛北部的阿里什河谷,全长262千米,主要由苏伊士运河以西渠道、穿越苏伊士运河输水隧洞、西奈北部输水工程

地理试题 02-28
埃及的西水东调工程西起尼罗河三角洲,引尼罗河水东调至西奈半岛北部的阿里什河谷,全长262千米,主要由苏伊士运河以西渠道、穿越苏伊士运河输水隧洞、西奈北部输水工程三部分构成,规划开发耕地378万亩。西奈北部调水工程基本在沙漠地区进行,在到达阿里什河谷之前采用压力管道输水,并在灌区建设排水系统。下图示意埃及西水东调工程位置及线路。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3. 埃及兴建西水东调工程的主要目的是(  )
A. 为东部工业、城市发展提供生产、生活用水
B. 形成水系之间的便利通道,利于航运发展
C. 调节尼罗河径流量季节分配不均,防治洪涝
D. 完善西奈半岛灌溉系统,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4. 西奈北部调水工程在到达阿里什河谷之前采用压力管道输水,其影响因素是(  )
A. 地形 B. 气候 C. 土壤 D. 水源
【答案】3. D    4. A
【解析】
【3题详解】
材料提到“规划开发耕地378万亩”“西奈北部调水工程基本在沙漠地区进行,……并在灌区建设排水系统。”显示埃及兴建西水东调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完善西奈半岛灌溉系统,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故D正确。ABC错误。
本题正确答案为D。
【4题详解】
西奈北部调水工程在到达阿里什河谷之前采用压力管道输水,说明此段地势西低东高,水不能自流,必须施加压力才可以到达目的地,所以影响因素是地形。加压输水与气候、土壤、水源都没有关系。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