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如图为“世界汽车产业四次大转移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第一次从欧洲转移到美国,美国汽车业发展的有利条件是(   )

地理试题 02-28
如图为“世界汽车产业四次大转移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5. 第一次从欧洲转移到美国,美国汽车业发展的有利条件是(   )
A. 劳动力资源丰富,有利于发展汽车工业
B. 钢铁、石化等工业迅速发展,为发展汽车工业创造了条件
C. 美国出现逆城市化,促进汽车工业发展
D. 国土地域辽阔,有利于发展汽车工业
6. 进入20世纪80年代,日本汽车产量稳居世界第一,其主要条件是(   )
A. 原材料和燃料资源丰富 B. 分布集中,工业投入少
C. 水能丰富,动力投入多 D. 重视科学技术的投入
7. 有关产业转移对区域发展的影响,正确的叙述是(   )
A. 发达国家和地区原主导产业移出,肯定会削弱该地区的经济实力
B. 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因产业转入可以缩短产业升级时间,加快工业化进程
C. 产业转移改变了区域的经济结构,但不会改变区域的地理景观
D. 对迁入地而言,一定会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答案】5. B    6. D    7. B
【解析】
【5题详解】
A. 汽车产业主要采用机械化生产,不是劳动力密集型工业。故A错误。
B. 钢铁作为生产原料,石化作为汽车的能源来源,这些工业迅速发展,为发展汽车工业创造了条件。故B正确。
C. 第一次从欧洲转移到美国时间在1915年左右,当时美国尚未出现逆城市化,故C错误。
D. 国土地域辽阔,与发展汽车工业无关。故D错误。
本题正确答案为B。
【6题详解】
A. 日本为岛国,土地面积小,煤铁等矿产资源贫乏,汽车生产的原材料和燃料资源主要依赖进口。故A错误。    
B. 产量稳居第一,势必在工业中有较多的投入。故B错误。
C. 汽车产业不属于动力指向型工业,与动力投入有关,但是不是最主要的条件。故C错误。
D.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重视科学技术的投入,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故D正确。
本题正确答案为D。
【7题详解】
A. 发达国家和地区原主导产业移出,会促进当地产业不断优化和升级,不会削弱该地区的经济实力。故A错误。
B. 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因产业转入可以缩短产业升级时间,加快工业化进程。故B正确。
C. 产业转移改变了区域的经济结构,同时也会改变区域的地理景观。故C错误。
D. 对迁入地而言,不一定会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这取决于迁入的工业类型和当地的环保措施。故D错误。
本题正确答案为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