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2014年初,美国部分地区经历了持续多日的暴风雪和冰冻天气,美国中西部地区经历了-35℃的超低温天气,受灾严重的范围广。下图是美国地形简图。

地理试题 02-2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2014年初,美国部分地区经历了持续多日的暴风雪和冰冻天气,美国中西部地区经历了-35℃的超低温天气,受灾严重的范围广。下图是美国地形简图。
 
(1)简析此次美国超低温冰冻天气受灾范围广的原因?
(2)简析此次美国超低温冰冻天气对美国生产生活的影响。
(3)简述美国中西部冬小麦防御低温冻害的措施。
(4)说明美国东北部五大湖地区主要的农业地域类型及区位优势条件。
【答案】(1)冬季北极寒冷气流强烈;受纵列地形影响易于寒冷气流南下。
(2)不利:造成美国中西部地区大面积交通瘫痪,影响人们生 活;电力通讯设施受损,造成大面积停电,影响人们生活;冰冻天气会使冬小麦冻死冻伤,对冬小麦生长构成威胁,影响粮食收成;使疾病流行,影响人们身体健康
有利:来年病虫害减少,有利于农业生产雨雪缓解旱情;
(3)加强对超低温冻害天气的监测和预报;培育和栽培抗低温冻害的小麦品种;提前浇水抗寒等。
(4)乳畜业  饲料  市场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美国的自然灾害和影响及措施,以及美国的农业分布及条件。
【详解】(1)美国超低温冰冻天气受灾范围广一方面和气流强烈有关,另一方面和地形因素有关,具体表述如下:冬季北极寒冷气流强烈;受纵列地形影响易于寒冷气流南下。
(2)此次美国超低温冰冻天气对美国生产生活的影响,既有不利影响,又有有利影响,但是对交通通讯农作物人类健康等不利影响多,有利影响主要在于农业生产活动。
不利:造成美国中西部地区大面积交通瘫痪,影响人们生 活;电力通讯设施受损,造成大面积停电,影响人们生活;冰冻天气会使冬小麦冻死冻伤,对冬小麦生长构成威胁,影响粮食收成;使疾病流行,影响人们身体健康
有利:来年病虫害减少,有利于农业生产雨雪缓解旱情;
(3)农作物防御低温冻害的措施一般包括通过科技手段从品种上改良,提前进行监测预报、人类施加适当的措施来缓解,等。具体说来如下:加强对超低温冻害天气的监测和预报;培育和栽培抗低温冻害的小麦品种;提前浇水抗寒等。
(4)本题主要考查美国的农业带分布,根据课本知识可知美国东北部五大湖地区主要的农业地域类型是乳畜业,区位优势包括多汁牧草丰富和消费市场广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