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2016年3月23日是第五十六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旨在呼吁公众正视气候风险,关注气候安全,主动适应气候变化。有些专家认为,全球变暖的加剧将使俄罗斯变成一个

地理试题 02-28
读下图和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一:2016年3月23日是第五十六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旨在呼吁公众正视气候风险,关注气候安全,主动适应气候变化。有些专家认为,全球变暖的加剧将使俄罗斯变成一个粮食大国。下图为俄罗斯小麦产区分布图:
 
材料二:俄罗斯《公报》2016年14日,俄罗斯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小麦出口国。据估计,在下一个农业年度俄小麦产量将达到6400万吨,俄小麦出口量将继续上升。
(1)据图说出俄罗斯小麦产区的空间分布特点,分析A区域成为俄罗斯主要农业区的优势自然条件。
(2)每年春季,当三条河流(鄂毕河、叶尼塞河和勒拿河)的上游地区日平均气温上升到0℃以上时,三条河都会发生河水泛滥,河流两岸形成大片沼泽地,试分析西伯利亚地区大面积形成沼泽地的原因?
(3)试分析全球变暖对俄罗斯农业发展的影响?
【答案】(1)小麦产区主要分布在南部纬度较低的地区;纬度位置相对较低,热量条件较为优越;受海洋气流影响,降水较多;地处平原,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靠近河流,有灌溉水源。(2)(春季河水泛滥是因为河流入海口纬度高,气温低,上游化冻时,入海口河面仍然结冰,形成冰坝阻碍河水运动,致使河水上涨;秋末冬初,上游先结冰,下游后结冰,冰坝也阻碍河水运动,致使河水上涨(河水泛滥))或答:春季因为凌迅,导致河水泛滥;纬度高,气温低,蒸发弱;地下有永久性冻土,水分不容易下渗;地势低平,排水不畅。
(3)全球变暖会促进俄罗斯的农业发展,使积温升高,农作物生长期延长;增加种植能作物新品种;增加产量和扩大耕地面积;可能造成其它国家粮食产量减少,国际粮食需求量增加,市场扩大分。如俄罗斯南部的小麦,甜菜等种植区会向北部扩展,产量提高。使积温升高,农作物生长期延长,增加产量。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特征。俄罗斯纬度较高,气温低,热量条件是影响农作物分布的主要制约因素,南部地区纬度相对较低,热量条件较好,结合图示可知,俄罗斯小麦主要分布在纬度较低的南部地区。A区域成为俄罗斯主要农业区的优势自然条件主要从农业区位自然因素角度考虑,包括地形、土壤、水源等方面。读图可知,A区域纬度相对较低,热量条件较好,从水源来看,南部地区位于西风带地区,受西部海洋影响,降水较多。从地形来看,位于东欧平原地区,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且有河流流经,灌溉水源充足。
西伯利亚地区大面积形成沼泽地的原因主要从地形、水文、土壤等方面进行分析。鄂毕河、叶尼塞河和勒拿河位于中高纬地区,冬季气温低,有结冰期,且自低纬流向高纬,在冬初或者春初易发生凌汛现象,河流泛滥。从地形来看,地势低平,不易排水,导致水分积累。从土壤看,纬度高,气温低,地下有冻土层,水分不易下渗,导致沼泽地的形成。
全球变暖对俄罗斯农业发展的影响主要从对于粮食生产的影响角度分析。俄罗斯纬度高,热量条件差,而随着全球变暖,热量条件改善,农作物生长期延长,增加粮食产量,种植范围会有所扩展,有利于粮食自给。
【点睛】农业的自然区位分析:1)气候。判断分析当地气候,并根据其选择适当的农作物品种、耕作制度。2)地形。因地制宜发展不同类型的农业,坡度大于25°的山地不宜发展种植业,宜发展牧业或者林业。3)土壤。影响作物的种类。4)水源。根据农作物的生长习性对干湿状况的要求选择。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