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称:到 2028年左右,印度人口将达到14.5亿

地理试题 04-26
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称:到 2028年左右,印度人口将达到14.5亿,有望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完成下列问题。
11.印度由于人口增长较快,带来的压力主要有(   )
①人均收入增长缓慢    ②劳动力充足,积累多    ③失业问题十分严重      ④粮食供应不足问题日益突出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12.影响印度人口自然增长率的主要因素是(   )
①经济发展水平较低②人口受教育水平较低③医疗卫生水平较低④人们的生育意愿较低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
11.C
12.A
【解析】试题分析:
11.印度人口增长较快,说明人口增长率较高,0—14岁少儿人口比重较大,消耗的社会财富较多,积累较少,故排除②;少儿人口比重较大,导致人均收入增长缓慢,粮食供应不足问题日益突出;人口总量大,就业困难,失业问题十分严重,故选项C正确。
12.印度是最大发展中国家之一,随着国家独立,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改善,水平相对较高,死亡率下降,由于人们大多信仰印度教等,生育意愿较强;由于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人口受教育水平较低,节育教育较为落后,印度人口增长率较高,故选项A正确。
考点:本题考查世界主要国家—印度、人口自然增长率的主要影响因素、人口增长过快的影响。
【知识拓展】发展中国家人口问题:人口出生率高,人口增长快;0--14岁少年儿童人口比重过大。产生的影响:人口增长过快,会增加社会压力,使人们的生活水平难以提高;少年儿童比重过大,会形成巨大的人口增长惯性,影响未来的发展;沉重的人口负担,加剧了贫困,还造成生态环境恶化,最终会形成“人口增长---社会贫困---环境恶化”的恶性循环。解决办法就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实行计划生育。
发达国家人口基数小,人口自然增长率低(德日等),出现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会导致劳动力短缺以及国防兵力不足等比较严峻的问题。解决办法就是鼓励生育、接纳海外移民、延迟退休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