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1982—2010年出生人口性别比(每出生100名女婴相对出生的男婴数)变化折线图。

地理试题 04-26
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24分)
材料一 1982—2010年出生人口性别比(每出生100名女婴相对出生的男婴数)变化折线图。
 
材料二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末我国总人口为13.397亿,超过60岁的老年人为1.776亿,约占总人口的13.26%,城乡老年空巢家庭比例不断上升,城市老年空巢家庭已达到49.7%,农村老年空巢家庭已达到38.3%,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未来五年将是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期,将呈现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发展的新特征。
材料三 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资料暂缺)实现“人口零增长”时间表。
(1)材料一反映出我国面临的人口问题是            。该人口问题会带来的影响是    。 (6分)
(2)读材料二,说明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将产生哪些问题。(6分)
(3)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问题,我国放宽生育控制、实行二孩化政策。对此,你是否赞成?理由是什么?(6分)
(4)根据材料三描述我国实现“人口零增长”时间的区域差异,并分析西藏、贵州、宁夏等省区实现“人口零增长”时间较晚的原因。(6分)





答案
(1)性别比例失调(偏高、升高) 造成将来部分男性结婚困难,危害社会秩序和安定,并对就业和社会经济结构造成影响
(2)社会赡养费用上升,政府财政压力增大;社会需求不旺,影响经济增长;青壮年负担过重等。
(3)赞成。可以改变我国的年龄结构,减轻青壮年和社会的负担。
(4)区域差异:总体上,东部地区实现“人口零增长”的时间较早,中、西部地区实现“人口零增长”的时间较晚。
原因: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人口自然增长率比较高。
【解析】(1)据材料一图可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不断提高,即每出生100名女婴相对出生的男婴数不断增多,反映出我国面临的人口问题是性别比例失调。性别比偏高,首先,影响人口再生产,也就是说男性人口多于女性人口,最直接就是造成婚姻上的挤压,从而使更多的男性不能结婚。其次,扰乱社会稳定。由于男性人口多于女性人口而造成婚姻的挤压,性行为的错乱、婚外恋、家庭破坏带来社会刑事案件增加,造成买卖婚姻、童婚交换、拐卖妇女现象的发生,造成现代社会伦理道德水准下降、家庭和社会不稳定,风险系数增大。
最后,制约经济发展。人口自然结构的变化,造成人口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如劳动力结构、职业结构、文化结构等变化,同时婴儿性别比升高带来劳动年龄人口性别比升高,这对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环节产生影响,并且同时造成巨大的职业挤压现象,使得原来就过多的男性剩余劳动的就业更加困难。
(3)据材料二分析可知,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问题使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因此我国放宽生育控制、实行二孩化政策,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国的年龄结构,减轻青壮年和社会的负担。
(4)据材料三图可知,沪、京津地区以及我国东部地区实现“人口零增长”的时间较早,而皖、云、贵、藏、等中、西部地区实现“人口零增长”的时间较晚。人口增长的快慢,归根结底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我国西藏、贵州、宁夏等省区,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人口自然增长率比较高,因此实现实现“人口零增长”时间较晚。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