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尼日利亚地处西非东南部,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国土面积为92. 38万k㎡,

地理试题 04-2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尼日利亚地处西非东南部,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国土面积为92. 38万k㎡,有1.7亿人口,自然资源丰富。从2016年尼日利亚GDP超过南非至今,尼日利亚一直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对西非其他国家以及全非洲都具有很强的辐射力。2006年和2007年中国相继与尼日利亚合作,在奥贡州、拉各斯州(尼日利亚经济较发达地区)建立了奥贡广东自由贸易区和莱基自由贸易区。建立至今,中尼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营商环境、资金投入、经营主体等都曾经历较大的波动。下图为尼日利亚行政区划简图。
 
(1)分析中尼合作在奥贡州和拉各斯州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有利条件。
(2)简述两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对尼日利亚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
(3)说明中尼自由贸易区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的原因。
(4)简述中尼自由贸易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应采取的措施。

【答案】(1)自然资源丰富,原材料充足;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实力较强,可辐射全国,间接辐射西非地区,甚至影响全非洲;距海较近,海运便利;人口众多,劳动力充足;政策的大力支持;临近尼日利亚经济发达地区,市场需求量大等。
(2)有利于提升工业化水平,加快城市化进程;增加剩余劳动力就业机会,减轻就业压力;提高居民收入和政府财政税收;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善商品供需矛盾,降低市场商品价格,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等。
(3)时间跨度大(投入周期较长),资金投入大;政策变动大,营商环境不稳定;经营主体变动,产业发展方向不明确。
(4)扩大资金来源,保证资金投入;制定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签订完善的合作协议,保证经营主体和政策的稳定。
【解析】(1)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有利条件包括原料、位置、交通、劳动力、政策和市场。从材料可知,自然资源丰富,原材料充足;从图中看出,地理位置优越,尼日利亚一直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经济实力较强,可辐射全国,间接辐射西非地区,甚至影响全非洲;临近几内亚湾,距海较近,海运便利;有1.7亿人口,人口众多,劳动力充足;政策的大力支持;临近尼日利亚经济发达地区,市场需求量大等。
(2)两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对工业化、城市化、就业、收入、产业升级和市场都有积极的影响。有利于提升工业化水平,加快城市化进程;增加剩余劳动力就业机会,减轻就业压力;提高居民收入和政府财政税收;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善商品供需矛盾,降低市场商品价格,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等。

(3)。2006年和2007年开始建设,时间跨度大,投入周期较长,资金投入大;营商环境、资金投入、经营主体等都曾经历较大的波动,政策变动大,营商环境不稳定;经营主体变动,产业发展方向不明确。
(4) 针对营商环境、资金投入、经营主体等都曾经历较大的波动,扩大资金来源,保证资金投入;制定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签订完善的合作协议,保证经营主体和政策的稳定。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