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自由贸易区通常是指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地理试题 04-2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自由贸易区通常是指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绝大多数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限制,开放投资而形成的区域。历经八十余年的实践,美国已成为全球自由贸易园区数量最多、管理最成熟的国家之一。下图为美国自由贸易区数量的空间分布示意图。
 
(1)简述美国自由贸易区空间分布的特点。
(2)分析甲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优势条件。
(3)说明美国设置庞大数量的自由贸易区的好处。

【答案】(1)分布不均匀,东部地区和南部地区分布密集;内陆和西部地区分布相对较少。
(2)东南邻海,西南临墨西哥,地理位置优越;海陆空交通便利;政府政策支持;区域经济发达,产业基础雄厚,协作条件好;
(3)有利于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有利于提高其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增加外汇收入;有利于扩大劳动就业机会;有利于刺激国内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每点2分,任答四点即可)
【解析】(1)读图即可明显看出分布不均匀,东、南部地区分布多,内陆和西部地区分布较少。
(2)建立自由贸易区的优势区位条件可从地理位置、经济水平、工业基础、交通运输等角度进行回答。据图可知,甲自由贸易区东南临墨西哥湾,西南临墨西哥,地理位置优越。该区域陆路交通发达,海运便利,据材料可知,国家或地方政府给予减免关税的优惠政策,美国南部有新兴工业区,产业基础雄厚,设施完善,协作条件好,美国南部经济发展水平高。
(3)设置自由贸易区的好处可从社会、经济两方面进行回答。国家或地区间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便于吸引外资、引进技术、增加外汇收入,促进产业发展,提供就业机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贸易往来和市场的繁荣,进而促进区域的经济发展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