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海南岛作为中国唯一热带滨海资源,拥有着无法比拟的自然环境。海南省拥有全球

地理试题 04-28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海南岛作为中国唯一热带滨海资源,拥有着无法比拟的自然环境。海南省拥有全球首条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贯通,海南省开展“环岛高铁旅游月”活动,环岛高铁沿线46个景点。国际旅游岛旅游地产案例的建设,让海南成为世人瞩目的度假、休闲圣地,近年来发展火热的海南房地产市场,更是昭示了海南未来美好的前景。近年来,海南岛成为我国自由贸易区,而是以旅游为主体,加快打造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1)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自由贸易区是以加工制造、低税或免税的进出口的贸易为主。为什么海南以旅游为主体的自由贸易区?
(2)列举出海南加快打造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应重点发展哪些相关现代服务业?
【答案】(1)海南拥有极佳的热带海岛、海滩与海洋等旅游资源,优越生态环境,完善的基础服务设施,丰富多彩的风土民情,旅游资源集群状况和地域组合良好;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海陆空交通条件,通达度高;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依托性极强的现代服务业,可带动许多相关产业发展;海南现代科技与工业相对滞后。
(2)互联网通讯、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
【解析】(1)根据材料可知,海南岛作为中国唯一热带滨海资源,拥有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热带海岛、海滩与海洋旅游资源,拥有无法比拟的自然环境。海南省拥有全球首条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贯通,基础设施完善。丰富多彩的风土民情,由图示及题干“环岛高铁沿线46个景点”,说明旅游资源集群状况和地域组合良好;海南地处我国最南端,位于东南亚国际海运主航线中心位置,是连接三大洋、五大洲的海上交道要道,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圈、东盟经济圈、太平洋经济圈的交汇点,又是中国以海连接东盟国家最多地区和对外开放的前沿,区位优势十分优越,是发展海洋旅游业的理想之地。海南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海陆空交通条件,通达度高;同时,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依托性极强的现代服务业,可带动许多相关产业发展;海南现代科技与工业相对滞后。
(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南“要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这是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的优势与特点。因此,互联网通讯、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是海南省今后发展的重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