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巴拿马科隆自由贸易区是西半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世界货物集散中心。

地理试题 04-2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巴拿马科隆自由贸易区是西半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世界货物集散中心。科隆自贸区内建有日产10万桶石油的炼油厂。2017年6月,自贸区内由中国某企亚投资并承建(扩建)的科隆玛格丽特岛最大现代化集装箱深水港项目(简称玛岛港项目)开工,其设计、规划、建设、使用设备以及后期经营管理均由中方企业提供。目前中国是该自贸区最大的商品供应国,科隆玛格丽特深水港项目建成后,将依托已扩建完成的巴拿马运河(集装箱船的运力是过去的两倍多)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一个重要支点。
材料二:中国某海洋集团全球业务运输路线示意图及巴拿马运河区示意图。
 
(1)简析科隆自贸区建设大型炼油厂的优势区位条件。
(2)简述玛格丽特岛港口建设项目对中国和拉美地区贸易的积极影响。

【答案】(1)巴拿马运河为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科隆位于运河端口,交通便利,便于运进原油和出口石油产品;运河航运繁忙,过往船只多,需补充能源,市场需求量大;科隆自贸区减免发展中国家,经济水平较低,地价较低。(答出三点即可)
(2)对中国:中国是科隆自贸区最大的商品供应国,玛格丽特岛深水港口建设,可有效提升中国商品的运输量,降低运输成本,从而降低产品的销售价格,提高市场竟争力等。对拉美地区:玛格丽特岛深水港口建设可以大大提高中国进口拉美地区矿产及农产品的数量,增强中国与拉美地区的经贸往来。
【解析】(1)本题考查工业建设的区位条件,从原料、市场、政策、交通等方面考虑。根据材料信息,科隆自贸区是世界货物集散地,同时巴拿马运河为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便于运进原油;运河航运繁忙,过往船只多,需补充能源,市场需求量大;科隆自贸区减免关税,政策支持;发展中国家,经济水平较低,地价较低。
(2)交通运输建设对中国和拉美地区贸易的积极影响主要在增大商品运输量、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结合材料,中国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的商品供应国,故玛格丽特岛港口建设可有效提升中国商品的运输量,降低运输成本,从而降低产品的销售价格,提高市场竟争力等。对拉美地区的影响也是利用商品输送到中国,拉美地区的商品以矿产资源和农产品为主,故玛格丽特岛港口建设对拉美地区的有利影响是可以大大提高中国进口拉美地区矿产及农产品的数量,增强中国与拉美地区的经贸往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