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河南省黄泛平原风沙区主要分布区及A市和信阳市气候资料图。

地理试题 05-0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一、 河南省黄泛平原风沙区主要分布区及A市和信阳市气候资料图。
 

 

材料二、 河南信阳地势南高北低,西部和南部为桐柏山、大别山;中部是丘陵岗地,此区梯田层层,河渠纵横,塘堰密布,水田如网;北部是平原和洼地。信阳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少数积雪特别深厚的区域之一,最大积雪达45厘米,降雪日数在20天以上。
材料3、茶叶氨基酸、咖啡碱不仅代表着茶树营养的供给与转化,也与茶叶的品质有着直接而重要的关系,其重要的程度几乎是不可或缺的。多漫射光有利于氨基酸、维生素形成。信阳毛尖被誉为“绿茶之王”。信阳茶农多选择在海拔300至800米,植被茂密的高大群山的山腰茶园种植。

(1)分析信阳积雪日数多的原因。
(2)从气候角度分析 “信阳毛尖”品质优良的原因。
(3)说明黄泛平原的气候特征与该地风沙区面积广的关联性。


【答案】(1)大部分地区位于淮河以南,冷空气南下经过的水域面积广,带来较多水汽;南下冷空气遇山地阻挡,停留时间长,降雪量大;靠近内陆,冬季与同纬度的东部地区相比气温更低。
(2)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量大,空气湿度大; 日照时间短,光照较少;气候湿润,夏季高温多雨,土壤呈酸性纬度较低,(备选)冬季气温较高,利于茶树安全过冬;年均温较低,有利于氨基酸、咖啡碱等含氮化合物的合成与积累;
(3)夏季暴雨,历史时期易引发黄河泛滥改道,淤积的泥沙多,提供沙质沉积物;冬春季节降水少,气候干旱,多大风;冬季气温低,复种指数低,植被覆盖率低,地表裸露时间长;春季气温回升快,蒸发加剧,土壤干燥,易起沙,导致风沙区面积广
【分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图文信息的分析和调用知识的能力。
【详解】(1)信阳积雪日数多与其降雪量大、气温低融雪量少有关。信阳大部分地区位于淮河以南,冷空气南下时携带的水汽较多,受地形阻挡,降雪量大;靠近内陆,冬季与同纬度的东部地区相比气温更低。
(2) 根据材料,茶树生长喜酸怕碱,喜阴怕晒,喜暖怕寒,喜湿怕涝,据此“信阳毛尖”生产的有利气候条件应从气温、降水、光照、水热组合等方面分析。该地为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量大,湿度大;由于降水多,晴天少,日照时间短,光照较少;该地纬度低,冬季气温较高,利于茶树安全过冬;年均温较低,有利于形成优质茶叶品质。
(3)黄泛平原的气候特征与该地风沙区面积广的关联性可从该区气候促进了淤沙的形成,扩大了风沙面积方面分析。黄泛平原冬春季节降水少,气候干旱,多大风;冬季气温低,复种指数低,植被覆盖率低,地表裸露时间长;夏季多暴雨,历史上黄河多次改道带来的淤泥,提供了沙质沉积物;春季气温回升快,蒸发加剧,土壤干燥,易起沙,导致风沙区面积广。
【点睛】如何分析一地的农业生产气候条件(有利与不利)
 分析内容包括:光、热、水、昼夜温差、气象灾害。
 影响因素:①光照强:中低纬,气候干旱、天气晴朗(降水少) ②热量足:中低纬,海拔较低
 ③光热充足:中纬夏季日照长④气候灾害包括:洪涝(夏涝、梅雨)、干旱(春旱、伏旱)、低温冷害、霜冻和雪灾等
成因与气候特点(降水季节分配不均、气温日变化和年变化大)(海拔高或纬度低)和地形有关。
 如:①季风气候:雨热同期,但水旱灾害多。②干旱区、海拔高:光照强、昼夜温差大。③纬度高和海拔高:热量不足,多低温冷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