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生态护岸是既满足河道护岸功能,又有利于恢复河岸生态系统平衡的系统工程,其兼具

地理试题 05-05
生态护岸是既满足河道护岸功能,又有利于恢复河岸生态系统平衡的系统工程,其兼具护岸和生态两种内涵。下图为某城市河流护岸工程景观图。
 
分析城市河流生态护岸工程的生态功能。





【答案】生态护岸工程普遍采用透水性材料,加上植被的蓄水作用,可起到滞洪补枯、调节水位的作用;生态护岸上的植被可以大量截留、降解地表径流中的污染物,减轻河水污染;生态护岸工程植被多,可增加生物多样性。
【解析】
注意题设要求回答的是生态功能,需要在了解传统城市河流护岸主要特点(堤岸硬化)的基础上,结合图示生态护岸工程的特点——非硬化+植树(种草)来分析其生态功能:非硬化即采用透水材料,可滞洪补枯、调节水位;植被可截留、降解地表径流中的污染物,减轻河水污染;植被多,有利于增加生物多样性。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