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冻胀丘是由于地下水受冻结地面和下部多年冻土层的遏阻,在薄弱地带冻结膨胀,

地理试题 05-20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冻胀丘是由于地下水受冻结地面和下部多年冻土层的遏阻,在薄弱地带冻结膨胀,使地表变形隆起的小丘。赛里木湖为伊犁河谷山间湖,盛行西北风。甲地为山间盆地坡面上的凹地(适宜冬季放收),凹地底部杂乱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冻胀丘;赛里木湖南侧的乙地山坡也发现了类似冻胀丘,且比甲地的冻胀丘分布面积更大、阵列更整齐。甲、乙两地的冻胀丘内部结构有腐殖质层、冰层和冻土层等,冻胀丘上冬季分别生长着牧草和较草苔藓。下图示意赛里木湖周边的地形及甲、乙两处的冻胀丘景观照片。
 
(1)分析甲地的冻胀丘上没有喜湿苔藓分布的气候原因。(3分)
(2)分析甲地的冻胀丘分布杂乱的原因( 6 分)
(3)分析乙地的冻胀丘分布范围较甲地更广的原因( 5 分)
【答案】(1)(甲地距湖泊较远,水汽较少,位于西北风的背风坡,降水较少( 1 分);甲地处于逆温层中, 温度较离,蒸发较强( 1分);生长环境比较干燥( 1分)。
(2)凹地底部地面不平整(2分),低洼处易积水, 土层含水量和地下水较丰富,容易形成冻胀丘 ( 2 分);凹地中相对低洼地面积大小不一,分布杂乱 ( 2分)。
(3)与甲地相比,乙地:坡面地形更开阔(1 分);离湖泊更近,水汽更充沛(1分);位于西北风的迎风坡,降水更多(1分);植被覆盖广,腐殖质分布较广,土层含水量较多,冻土发育较好且分布较广(1分);地下水较多,容易形成面积较大的冰层( 1 分)。
【解析】(1)气候原因可从气温降水和光照等方面进行分析。甲地距离湖泊比较远且位于背风坡,降水量较小,水分条件较差;由材料内容可知甲地为山间盆地坡面上的凹地,容易形成逆温层,温度较高蒸发较强,整体环境比较干燥,不适于苔藓生长。 
(2)甲地的冻胀丘分布杂乱的原因可从甲地地形特点进行分析,甲地为山间盆地坡面上的凹地,地表比较崎岖,较低洼的地方易积水形成冻胀丘。 
(3)乙地的冻胀丘分布范围较甲地更广的原因可从甲乙两地的地形差异以及湖陆位置上进行分析。根据图中的等高线可以看出乙地位于坡地上地形较甲地开阔;距离湖泊较近且位于迎风坡,降水量较多,适宜植被生长,土壤中的含水量更高,更容易形成冻胀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