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图10 为黑龙江省区域图。材料二 黑龙江是与俄罗斯农业合作关系最为密切的中国省份,

地理试题 05-2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8分)
材料一  图10 为黑龙江省区域图。

图10
材料二  黑龙江是与俄罗斯农业合作关系最为密切的中国省份,中国人前往俄罗斯开发农场,是一种良性互补的双赢合作模式,俄罗斯方面可以提供对外租赁的土地面积有7000万到8000万亩,如果中国能在俄罗斯再开发一个相当于北大仓的耕地面积,那么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方面将更有保障。
(1)结合图文材料,分析黑龙江农户前往俄罗斯租赁土地的原因。(6分)

材料三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12月2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具体线路如图11,中俄东线全线建成后,每年可向东北、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稳定供应清洁优质的天然气资源380亿立方米。
 
图11

(2)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分析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通气对黑龙江的发展有那些积极影响。(6分)

材料四   2020年4月21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降雪过程,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积雪,降水量达到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3)黑龙江的暴雪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不便,但是暴雪又给黑龙江带来了那些好处呢?(6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