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土壤中排放的CO2主要来自生物残体分解和根系呼吸,与土壤温度密切相关。读某地8月份土壤CO2实地监测统计图

地理试题 05-26
土壤中排放的CO2主要来自生物残体分解和根系呼吸,与土壤温度密切相关。读某地8月份土壤CO2实地监测统计图。完成下面小题。
 
3.与其它植被相比,红松阔叶林土壤CO2排放量峰值明显滞后的原因是(  )
A.蒸发量较小,土壤湿度大 B.生物群落多,多样性丰富
C.枯枝落叶多,微生物丰富 D.树冠较茂密,土壤升温慢
4.由图示信息可推断,仅考虑生物体作用和土壤温度,下列自然带土壤CO2排放量较大的是(  )
A.热带雨林带 B.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C.温带草原带 D.亚寒带针叶林带

答案
3.D4.A
【解析】
3.土壤中排放的CO2主要来自生物残体分解和根系呼吸,与土壤温度密切相关,与蒸发量、生物群落关系较小,AB错误;红松阔叶林生物量大,土壤中枯枝落叶多,土壤微生物丰富,土壤呼吸排放CO2多,是峰值高的原因,C错误;8月份红松阔叶林树冠茂密,林下光照较弱,土壤升温慢,D正确;故选D。
4.热带雨林带生物量大,土壤中枯枝落叶多,土壤微生物丰富,土壤呼吸排放CO2多,纬度低,土壤温度高,呼吸作用强,排放CO2多,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