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风水交互作用是干旱区最为显著和频繁的地表过程,尤其对于沙漠和河流的过渡带

地理试题 05-26
风水交互作用是干旱区最为显著和频繁的地表过程,尤其对于沙漠和河流的过渡带沙漠河岸这一独特的地理单元,风水复合地貌过程是其独特性的突出表现。下图为策勒河下游地区地貌格局示意图,图中甲地区为风水复合地貌过程区。该地冬春季节盛行西北风。近年来,策勒河上游来水量波动下降。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5.甲地区(  )
A.地下水埋藏深 B.地表水流速快
C.沙丘季节性移动 D.沙丘高度持续增加
6.推测人工河道的主要作用是(  )
A.挡沙 B.泄洪 C.灌溉 D.淋盐
7.策勒河上游来水持续减少产生的影响是(  )
A.固定沙丘面积增大 B.绿洲盐碱化程度持续加重
C.人工河道水量增加 D.戈壁表层覆沙厚度增加

答案
5.C6.A7.D
【解析】
5.风水复合地貌区既有流水作用,又有风力作用。该地处于河流洪积扇末端,一般来说,冲积扇边缘地区地下水埋藏较浅,A错;水流分散说明地势趋于平缓,地表水流速慢,B错;汛期流水作用抑制了风沙活动,沙丘高度持续增长的可能性较低;夏季高山冰雪融水量大,河流进入汛期,季节性河道充盈,以流水作用为主,沙丘暂停移动;冬春季节河道干涸,风力强劲,沙丘移动速度快,C正确,D错,故选C。
6.人工河道位于绿洲外围,且在绿洲西北侧。由文字材料可知,该地冬春季节盛行西北风,沙丘自西北向东南移动,为防流动沙丘掩埋绿洲,在外围修筑人工河道阻拦沙丘前移,A正确;该河位于我国西北内陆地区,河流径流量较小,人工河道的目的并非为了泄洪,B错;该人工河道位于绿洲外缘,因此并非为了灌溉和淋盐,CD错。故选A。
7.上游来水减少,导致该地流水过程减慢,风力过程加快,因此固定沙丘活化成为流动沙丘,A错;上游来水减少,地下水位下降,绿洲盐碱化程度可能减轻,B错;上游来水减少,进入人工河道的水量也减少,C错;风沙活动加剧,戈壁表层覆盖的沙质沉积物厚度逐渐增加,D正确,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