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种生物的种密度指单位面积该种生物的个体数量。图示为北美洲部分地区某种动物的种密度等值线图

地理试题 05-26
某种生物的种密度指单位面积该种生物的个体数量。图示为北美洲部分地区某种动物的种密度等值线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8.H、K、Q、R四地中该种动物的种密度可能相等的两地是(  )
A.H、R    B.Q、R  C.Q、H    D.H、K
9.该种动物的种密度与年均温的空间分布是正相关的地区是(  )
A.Q、R之间    B.N、M之间  C.S、R之间    D.S、K之间

答案
8.A  9 .B    
【解析】
8.读图,R的取值范围是160~180,Q是180~200。K有两种可能:若与K相邻的等值线为160,则K的取值范围是140~160;若与K相邻的等值线为180,则K的取值范围是180~200。H有两种可能:若与H相邻的等值线为180,则H的取值范围是160~180;若与H相邻的等值线为200,则H的取值范围是200~220。所以,可能相等的两地是H和R、K和Q。结合选项,故选A。
9.一般在无其他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年均温的分布规律是自赤道向两极递减,所以图示区域的年均温分布规律大体由南往北递减。图中N、M之间该种动物的种密度与年均温的空间分布呈正相关,故B项正确;S、R之间该种动物的种密度与年均温的空间分布呈负相关,故C项正确;而Q、R之间和S、K之间该种动物的种密度与年均温的空间分布无相关性,故AD项错误。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