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 2012 年 6 月 21 日,我国正式公布在海南省建立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

地理试题 05-28
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18 分)
材料: 2012 年 6 月 21 日,我国正式公布在海南省建立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珊瑚礁是由造礁珊瑚的石灰质遗骸和石灰质藻类堆积而成    的一种礁石。我国南沙群岛是南海上散布范围最广的珊瑚礁群。南沙属热带海洋性气候,    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多台风、缺土地、缺淡水、缺土壤的“四高、一多、三缺”    恶劣环境条件,南沙岛礁的特殊地理环境导致岛上驻守官兵长期存在“吃菜难”的问题。2010 年 5 月,海军南沙部队蔬菜生产生活保障项目——“南沙温室”建设正式启动。
 
 
 
  1. 指出永兴岛的气候类型并分析其淡水资源缺乏的原因。(6 分)
  2. 分析南沙岛礁种植蔬菜的主要限制性自然因素。(6 分)
  3. 针对当地的自然环境特征,分析在“南沙温室”建设中应注意哪些问题。(6 分)
答案
  (1)热带季风气候(2 分);原因:永兴岛是珊瑚岛,面积小;地势低平(海拔低);四周环海,陆地上储存淡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条件差 ;难以集水(岛上无河流和湖泊),所以降落到地表的水大部分流入海洋中。
(2)生长所需要的土壤;由于四面环海,岛屿面积小且石灰质岩石,不利于储水,缺少淡水。
(3)“南沙温室”地处热带海洋环境,多台风,风暴潮,波浪等海洋灾害,以及高温, 高湿,高盐等容易腐蚀物质的环境,所以“南沙温室”建设中,注意抗风,抗波浪,抗暴    雨,抗腐蚀等问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