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口负担系数是指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据该系数可得人口发展阶段分为“人口红利期”、“盘亏平衡期”、“人口负债期”。下图为“1950-2050年法国

地理试题 09-27
人口负担系数是指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据该系数可得人口发展阶段分为“人口红利期”、“盘亏平衡期”、“人口负债期”。下图为“1950-2050年法国、日本和中国人口负担系数统计及预测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日本人口红利期最短 B.法国人口负担系数变化最大
C.人口负债因老龄化所致 D.中国目前人口红利较为丰厚
2.在我国人口红利将要消失的背景下,不合理的措施为(    )
A.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医疗保险体系      B.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减少人口流动
C.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D.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劳动生产率
【答案】1.D  2.B
【解析】1.根据材料显示,人口负担较小时为人口红利期。图中显示法国的人口红利期最短且人口负担系数变化最小,AB不对;人口负债是由于劳动力人口比重过低造成,老年人口过多或者青少年过多都会造成人口负债,C不对;目前中国的人口负担系数较低,人口红利较丰厚,D对。
故答案为D。
2.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医疗保险体系可以有效应对社会负担较重的问题,减小压力,A对;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减少人口流动不能改变人口比例,也不能有效减轻社会压力,B不对;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减少对劳动力数量要求较高的行业,缓解劳动力紧张的问题,C对;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劳动生产率可以缓解劳动力紧张问题,D对。本题要求选择错误的,答案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