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年龄中位数是将全体人口按照年龄大小顺序排列,居于中间位置的年龄。下图为世界部分国家人口年龄中位数变化趋势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地理试题 09-27
年龄中位数是将全体人口按照年龄大小顺序排列,居于中间位置的年龄。下图为世界部分国家人口年龄中位数变化趋势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3.各国人口年龄中位数
A.与经济发达程度呈正相关 B.随时间推移呈不断上升趋势
C.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老龄化程度 D.2050年中国与印度的差异最大
14.应对我国人口年龄中位数变化趋势的合理措施有
①发展人工智能,开发陪护型机器人          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③完善社会养老保险服务制度                ④鼓励国内人口迁移
⑤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A.①②③ B.①③⑤ C.②③④ D.③④⑤
【答案】13.C 14.B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人口年龄构成状况及采取措施。解答本题要正确人口年龄中位数理解含义。
13.美国经济发达,但2018年年龄中位数低于俄罗斯、韩国等国家,故各国人口年龄中位数与经济发达程度不是正相关,A错误;乌干达年龄中位数在2018年比1980年小,故随时间推移呈不断上升趋势不适合所有国家,B错误;年龄中位数可以反映人口年龄结构,故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老龄化程度,C正确;从图中无法确定2050年中国与印度的差异最大,也有可能是2018年-2050年间的某一年,D错误。故选C
14.读图可知,我国人口年龄中位数变化呈向上移动的轨迹,反映了人口总体逐渐老化的过程。应对人口老龄化,可以①发展人工智能,开发陪护型机器人,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③完善社会养老保险服务制度,保障老年人生活;⑤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减轻老龄化等。①③⑤对;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鼓励国内人口迁移不会减缓人口老龄化,②④错。B对,ACD错。故选B
【点睛】人口年龄中位数将总人口分成两半,一半在中位数以上,一半在中位数以下,反映了人口年龄的分布状况和集中趋势。国际上通常用年龄中位数指标作为划分人口年龄构成类型的标准。①年龄中位数在20岁以下为年轻型人口;②年龄中位数在20~30岁之间为成年型人口;③年龄中位数在30岁以上为老年型人口。年龄中位数向上移动的轨迹,反映了人口总体逐渐老化的过程。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