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显示:从2015年开始,全国流动人口规模从此前的持续上升转为缓慢下降。201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7亿人,比2014年下降大约600万人:

地理试题 09-27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显示:从2015年开始,全国流动人口规模从此前的持续上升转为缓慢下降。201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7亿人,比2014年下降大约600万人: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规模比2015年份减少了171万人,2017年继续减少了82万人。2017年为2.44亿。在新生代流动人口中,“80后”所占比重为35. 5%: 其次是“90后”,占24.3%.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5.我国流动人口长期保持较大规模的关键因素是(   )
A.区域差异 B.产业规模 C.落户政策 D.经济结构
16.近几年我国流动人口数量有所减少,说明(   )
A.农业的发展需要的劳动力增加 B.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有所减缓
C.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日益缩小 D.全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开始有所改善
17.流动人口中青壮年所占比重较大。他们是为了(   )
A.接受更好的教育 B.更高的经济收入
C.家庭和婚姻 D.更好的医疗条件
【答案】15.A  16.D  17.B
【解析】15.我国流动人口长期保持较大规模的关键因素是我国地区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东部和西部,沿海和内地,农村和城市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故A正确,BCD错。
16.据材料可知,在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下降,说明中西部地区经济水平提高,外出务工人员减少,东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把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迁移,就业机会增加,减少了流动人口的数量,故D正确,排除ABC。
17.现阶段我国人口大规模流动的方向是从内陆向沿海,从农村到城市,沿海和城市相比,内陆和农村地区就业机会多,经济收入高,所以流动人口中青壮年所占比重较大,他们是为了更高的经济收入,故B正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