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即出现“人口红利”。反之,可能出现“人口负债”。

地理试题 09-27
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即出现“人口红利”。反之,可能出现“人口负债”。抚养比是指少儿人口(0-14岁)及老年人口(65岁及以上)之和与劳动年龄人(15-64岁)之比,就业比是指劳动年龄人口与总人口之比。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21.婴儿潮指的是在某一时期及特定地区,出生率大幅度提升的现象。下列年份中“婴儿潮”较明显的是(     )
A.2040-2050年 B.1950-1960年
C.1960-1970年 D.2000-2010年
22.关于图中信息,说法正确的是(    )
A.就业比最低的时期是由于就业机会少导致的
B.2015年以后抚养比逐渐升高是由于婴儿潮导致的
C.近几年就业比逐渐下降将会导致劳动力严重不足
D.抚养比最低的时期是由于劳动年龄人口较多导致的
23.2015年后“人口负债”愈发严重,对此我们应采取的措施有(    )
①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增加生育率     ②渐进式延长退休年龄
③限制劳动年龄人口向国外迁移       ④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⑤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⑥建立健全城乡养老保险制度
A.①③④ B.①③⑤ C.②④⑥ D.②⑤⑥
【答案】21.C  22.D  23.C
【解析】21.抚养比是指少儿人口(0~14岁)及老年人口(65岁及以上)之和与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之比,就业比是指劳动年龄人口与总人口之比。根据材料信息可知“婴儿潮”会降低劳动力人口比重,所以该时期的社会抚养比较高,就业比相对较低,图表中1960-1970年份“婴儿潮”的情况较明显,C符合题意;1950年-1960年的“婴儿潮现象”刚刚出现。故选C。
22.就业比最低的时期是由于劳动年龄人口少导致的,故A不符合题意;2015年以后抚养比逐渐升高是人口老龄化导致的,故B不符合题意;近几年就业比逐渐下降是由于劳动力减少导致的,故C不符合题意;抚养比最低的时期是由于劳动年龄人口较多导致的,故D正确。故选D。
23.读材料可知,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即出现“人口红利”,反之,“人口负债”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小,抚养率比较高的现象。2015年后“人口负债”愈发严重,对此我们应采取的措施有渐进式延长退休年龄、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建立健全城乡养老保险制度,②④⑥正确。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增加生育率会增大抚养比,①错误;限制劳动年龄人口向国外迁移不可行,③错误;劳动密集型产业属于低端产业,且需要更多的劳动力,会加剧劳动力短缺现象,⑤错误。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