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图示意我国某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和人口迁移率(净迁入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随时间变化曲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地理试题 09-27
下图示意我国某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和人口迁移率(净迁入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随时间变化曲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4.有关该地区人口变化说法正确的是
A.①时人口总量最大 B.③时人口增长模式为现代型
C.④时当地人口数量达最小值 D.⑤时老年人口比例很小
25.④时期以后人口迁移率下降的原因最有可能是
A.产业结构升级导致对劳动力的需求发生变化 B.生态环境恶化导致迁入量减小
C.经济落后,大量人才外流 D.留守儿童问题使父母返乡务工
【答案】24.B  25.A
【解析】24.读图分析可知,①时期之后,人口自然增长率与人口迁移率之和大于0,人口仍在继续增长,人口总量不是最大,故A错。③时期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人口增长模式为现代型,故B正确。④时期人口迁移率与人口自然增长率之和大于0,说明该地人口数量为增加状态,当地人口数量不是最小值,故C错。⑤时期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为0,说明人口出生率低,且经历了④时期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值的时期,说明该地区青少年人口比例较小、老年人口比例较大,故D错。所以选B。
25.读图分析可知④时期以后人口出生率为负值,说明该地人口增长模式为现代型,进而说明该地经济发达,劳动力短缺,需要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因此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外迁,就业机会减少,导致对劳动力数量的需求减少,故A正确,不是生态环境恶化导致迁入量减小,故B错,经济发达,吸引大量人才,故C错,就业机会少,生活成本提高等原因,使农民工返乡务工,故D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