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社会基本单位的家庭结构与功能不断发生改变,家庭规模缩小导致家庭功能弱化,使得家庭发展能力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地理试题 09-27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社会基本单位的家庭结构与功能不断发生改变,家庭规模缩小导致家庭功能弱化,使得家庭发展能力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中国家庭发展能力包括家庭经济发展能力、家庭人口再生产能力、家庭生活发展能力三个主要指标,三者差异越大,则协调度越低。下图示意1978~2016 年中国家庭发展能力的变化趋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6.中国家庭发展能力协调度最高的年份是(    )
A.1978年 B.2000年 C.2008年 D.2016年
27.中国家庭人口再生产能力指数变化趋势带来的影响是(     )
A.新出生人口数增多 B.家庭赡养压力减小
C.代际更替可能失衡 D.初婚初育年龄推迟.
28.提高中国家庭发展能力协调度的最主要措施是(    )
A.放宽人口生育政策 B.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岗位
C.提高社会养老服务水平. D.改善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
【答案】26.B  27.C  28.A
【解析】26.本题考查中国家庭发展能力协调度及判图能力。读图可知,2000年家庭经济发展能力、家庭人口再生产能力和家庭生活发展能力指数大致相等,中国家庭发展能力协调度最高。故B选项正确。
27.本题考查中国家庭人口再生产能力指数变化趋势带来的影响。从图中可以看出,1978~2016年中国家庭人口再生产能力指数大致呈下降趋势,新出生人口数不可能一直增多;家庭青壮年人口数量减少,老年人口平均寿命延长,家庭赡养压力增大;初婚初育年龄推迟是造成中国家庭人口再生产能力指数变化的原因之一,不属于影响;家庭人口再生产能力指数下降,人口出生率降低,代际更替可能失衡。故C选项正确。
28.本题考查提高中国家庭发展协调度,读图可知,制约中国家庭发展能力协调度提高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家庭人口再生产能力指数低,因此提高中国家庭发展能力协调度的关键是提高中国家庭人口再生产能力。放宽人口生育政策有利于提高人口出生率,可有效提高中国家庭人口再生产能力。故A选项正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