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目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阶段,乡村人口也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下图示意我国H省2011年和2035年乡村人口分年龄段的数量(含预测)。

地理试题 09-27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目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阶段,乡村人口也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下图示意我国H省2011年和2035年乡村人口分年龄段的数量(含预测)。预计2035年我国城镇化将步入成熟期。
 
(1)概括H省2011年至2035年乡村人口的变化,并分析其原因。
(2)评价图示人口变化过程对H省乡村发展的影响。
(3)专家预测2035年后H省乡村劳动力人口比重将会上升。请为专家的预测提供理由。
【答案】(1)人口总数减少,因为乡村人口进入城市;青壮年(劳动力)占比降低(老年人口比重增加),因为迁出人口多为青壮年(劳动力)。
(2)利:生态压力减轻(人均耕地增加),机槭化水平提髙(经营规模扩大,生产效率提高),与城市联系加强。
弊:土地撂荒(劳动力短缺),出现空巢老人(老龄化加重)。
(3)我国城市化发展进入成熟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减少,部分青壮年农民返乡,(老龄化使得)老年人口死亡率上升。
【解析】本大题以我国H省2011年和2035年乡村人口分年龄段的数量(含预测)为主要材料,设置三道小题,涉及城市化进程及影响,考查学生利用题中信息和所学知识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1)H省2011年至2035年乡村人口的变化应根据图中信息从总数、年龄结构等方面进行归纳。图中显示,2011年时当地乡村总人口约1400万,而2035年当地乡村总人口约650万,乡村人口总数减少;2011年当地乡村人口中劳动力比重约65%,老龄人口比重约16%,而2035年当地乡村人口中劳动力比重约45%,老龄人口比重约40%,乡村人口中劳动力占比降低,老年人口比重增加。H省2011年至2035年乡村人口的变化的原因应从人口迁移角度进行分析。材料信息表明,目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城市化发展,当地大量乡村人口进入城市,使得乡村人口总数减少;城市化过程中,乡村迁移至城市的人口以青壮年(劳动力)为主,因此乡村人口中劳动力占比降低,老年人口比重增加。
(2)图示人口变化过程对H省乡村发展的影响应从有利和不利两方面进行说明。从有利方面来看,乡村大量人口迁出,当地生态压力减轻;乡村人口总数减少,则乡村中人均耕地增加,从而可能提高机械化水平,农户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劳动生产效率提高,有利于农业现代化发展,乡村与城市联系加强。从不利方面来看成,乡村大量劳动力进入城市,在短期内可能导致乡村劳动力短缺,造成土地撂荒现象加重,并出现空巢老人,老龄化加重的社会问题。
(3)专家预测2035年后H省乡村劳动力人口比重将会上升,其预测的理由应从我国城市化发展阶段特征进行分析。材料信息表明,预计2035年我国城镇化将步入成熟期。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进入成熟阶段,城市化水平高,城市差别减小,乡村人口进入城市务工的动力减弱,进城劳动力人口减少,甚至有部分青壮年农民返乡,从而使得乡村劳动力人口比重有可能上升,同时老龄化严重使得老年人口死亡率上升,间接导致劳动力人口比重将会上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