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如图是配制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NaCl溶液的实验操作示意图:(1)用图中序号表示配制溶液的正确操作顺序

化学试题 02-24
如图是配制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NaCl溶液的实验操作示意图:
 
(1)用图中序号表示配制溶液的正确操作顺序___________________;
(2)称量NaCl时,天平平衡后的状态如图⑤所示,游码标尺示位置见图,则称取的NaC1质量为____________________g。
(3) NaCl称量完毕放回砝码时,发现10g的砝码有缺损,若其他操作步骤正确,则所配制溶液的质量分数________;(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10%。
【答案】    (1). ②⑤①④③    (2). 18.2    (3). 小于
【解析】
【详解】(1)根据用固体溶质氯化钠配制溶液的步骤:计算-称量-溶解,先取氯化钠进行称取,倒入烧杯;然后量取水,倒入盛氯化钠的烧杯中;最后进行溶解,故顺序为②⑤①④③;
(2)砝码的质量为10g+5g=15g,游码的质量为3.2g,所称取氯化钠的质量=15g+3.2g=18.2g;
(3)砝码质量因码缺损了一个小角而变小,故称得的氯化钠质量小于实际所需的质量,导致所配制溶液质量分数小于10%。
【点睛】砝码与游码的质量和为所称氯化钠的质量,游码读数时应以游码左侧数值为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