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我县各学区都进行了部分学生化学实验操作竞赛,某学区竞赛题目之一是“配制70g20%的氯化钠溶液"。该实验的部分操作如下图所示。

化学试题 02-24
我县各学区都进行了部分学生化学实验操作竞赛,某学区竞赛题目之一是“配制70g20%的氯化钠溶液"。该实验的部分操作如下图所示。
 
(1)用托盘天平称量所需的氯化钠,托盘天平调节平衡后,接下来的操作应该是_____________(填字母)。
A 先在左盘纸片上加氯化钠,后在右盘纸片上加砝码
B 先在右盘纸片上加砝码,后在左盘纸片上加氯化钠
(2)称量时A出现了右盘低的现象,接下来的操作应该是______________;
①平衡螺母向左调
②移动游码
③右盘中减少砝码
④左盘中增加食盐
⑤左盘中减少食盐
(3)量取水时,如果按照图B的方法读数,会使配制的溶液溶质质量分数_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偏大”或“偏小”)
(4)配制溶液时主要操作步骤是计算、称量、__________________ 、装 瓶存放, C操作中 用玻璃棒搅拌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D中所贴标签有不妥之处,请在方框中写出你认为适合的内容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B    (2). ④    (3). 偏小    (4). 溶解    (5). 加速溶解    (6).
【解析】
【详解】(1)用托盘天平称量一定量的药品时要先放砝码,后加药品。故选B;
(2)使用托盘天平称量药品时应遵循“左物右码”,称量指定质量的药品,此时先调好砝码和游码,再向左盘增减药品至天平平衡;称量时A出现了右盘低的现象,说明固体物质药品的质量小于砝码的质量,故应继续向左盘添加固体药品,直至天平平衡。故选④;
(3)量取水时,如果按照图B的方法读数,仰视液面,读数比实际液体体积小,会造成实际量取的水的体积偏大,会使配制的溶液溶质质量分数偏小;
(4)配制70g20%的氯化钠溶液,首先计算配制溶液所需氯化钠和水的质量,再称量所需的氯化钠和量取水,最后进行溶解;溶解时用玻璃棒搅拌的作用是搅拌,加快氯化钠的溶解速率;
(5)图D的标签中填上相应的内容是溶液的名称、溶质的质量分数,划掉不妥的地方,正确的图示应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