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84 消毒液”广泛应用于物体表面的消毒,其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钠。 (1)配制50g溶质质量分数为12%的次氯酸钠溶液,需要固体次氯酸钠

化学试题 02-24
“84 消毒液”广泛应用于物体表面的消毒,其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钠。
(1)配制50g溶质质量分数为12%的次氯酸钠溶液,需要固体次氯酸钠________________g;水____________mL(水的密度为1g/ mL)。
(2)若将上述配制的溶液稀释成溶质质量分数为2%的次氯酸钠溶液,需要加入水的质量是多少___________g? (写出计算步骤)
【答案】    (1). 6    (2). 44    (3). 250g
【解析】
【详解】(1)溶质质量=溶液质量×溶质的质量分数,50g溶质质量分数为12%的次氯酸钠溶液中,需次氯酸钠的质量=50g×12%=6g;溶剂质量=溶液质量-溶质质量,则所需水的质量=50g-6g=44g(合44mL);
(2)根据溶液稀释前后,溶质的质量不变,设稀释成溶质质量分数为2%的次氯酸钠溶液质量为x,则x×2%=6g,x=300g,需要加入水的质=300g-50g=250g。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