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9.为了除去MgCl2溶液中的FeCl3,加热搅拌的条件下加入一种试剂,该试剂是(  ) A.NaOH B.Na2CO3 C.氨水 D.MgO

化学试题 09-27
9.为了除去MgCl2溶液中的FeCl3,加热搅拌的条件下加入一种试剂,该试剂是(  )
A.NaOH    B.Na2CO3    C.氨水    D.MgO
【答案】D
【解析】溶液中Fe3+既可与碱溶液直接形成沉淀,Fe3++3OH===Fe(OH)3↓;也可通过水解生成沉淀,Fe3++3H2O===Fe(OH)3+3H。MgCl2酸性溶液中的Fe3+,如直接加入NaOH,虽能使FeCl3沉淀,但NaOH会引入新的杂质,又会和MgCl2形成沉淀,Mg2++2OH===Mg(OH)2↓,A错误;本题只能通过促进水解除去铁离子,Fe3++3H2OFe(OH)3+3H,B和C可促进水解但引入新杂质,不适合;D不但可促进水解,又不引入新杂质,过量的MgO可一起过滤除去,MgCO3、Mg(OH)2等试剂也能起相同效果。总之,Fe3+、Al3+等三价弱碱阳离子在水中能发生强烈水解形成沉淀,溶液呈酸性,工业上常加入与H反应的不溶性固体以促进水解,达到除杂目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