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6.pH=13的CH3COONa溶液加水稀释100倍后,pH________11(填“>”“=”或“<”),原因是___________

化学试题 09-27
16.pH=13的CH3COONa溶液加水稀释100倍后,pH________11(填“>”“=”或“<”),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离子方程式和必要的文字说明,后同)。pH相等的NaOH溶液与CH3COONa溶液,加水稀释相同倍数后,CH3COONa溶液的pH________NaOH溶液的pH(填“>”“=”或“<”),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CH3COO+H2OCH3COOH+OH,加水稀释后醋酸根离子的水解程度增大,氢氧根离子浓度略有增大,则溶液的pH>11 > 稀释相同倍数时,NaOH中n(OH)不变,而CH3COONa溶液水解被促进,n(OH)增多,所以CH3COONa溶液中c(OH)大,pH也大
【解析】醋酸根离子水解溶液显碱性,CH3COO+H2OCH3COOH+OH,加水稀释后醋酸根离子的水解程度增大,氢氧根离子浓度略有增大,则溶液的pH>11。pH相等的NaOH溶液与CH3COONa溶液,稀释相同倍数时,NaOH中n(OH)不变,而CH3COONa溶液水解被促进,n(OH)增多,所以CH3COONa溶液中c(OH)大,pH也大。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