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过去几十年,美国一向自诩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也是最大受益者。然而,现在的美国却变成了“搅局者”“破坏者”,美国一些政客大放厥词,

历史试题 02-2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过去几十年,美国一向自诩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也是最大受益者。然而,现在的美国却变成了“搅局者”“破坏者”,美国一些政客大放厥词,说什么“自由贸易不是全球化”“全球化带给美国千千万万工人的只有贫穷和悲伤”。这些论调无非是想把国内矛盾的锅甩给经济全球化,妄图以牺牲全球利益和他国利益为代价来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2019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行政命令,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要求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矛头直指“华为”等中国通信企业。
——摘编自《新华网》
材料二  1990年后,全球经济开始为公众所注意,国家间贸易的扩大,对外投资的增加,资本的自由流动,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政府干预的减少和新型合作的出现,通信技术的进展……推动了世纪经济的全球化。1995年世贸组织建立,成为解决国际争端的舞台,拥有行使决定的权力。
——摘自杰里.齐格勒的《新全球史下》
材料三  经济全球化对第三世界来说,风险多于机会,代价大于利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于穿上了一件紧身囚衣。美国政府认为,中国进入世贸组织后势必造成失业狂潮,这样中国社会就会不稳定,政府就可能垮台。全球化是美国政治精英的一个重大阴谋,这在美国决策圈实际上早就是公开的秘密。
——摘自马立诚的《最近四十年中国社会思潮》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二战后美国成为经济全球化最大受益者的主要因素。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却仍存在贸易保护主义的根源。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岀“推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因素。
(3)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岀:我们应如何正确认识全球化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影响?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什么?

【答案】(1)因素:二战后的美国经济实力空前膨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通过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和关贸总协定,主导国际金融、贸易规则,成为世界最大的受益国;美国凭其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绝对优势主导了全球化。
根源: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同国家国家利益的冲突。
(2)因素:两极格局瓦解;跨国公司的推动;市场经济理念被绝大多数国家认可;世贸组织的建立;第三次科技革命进行;区域经济集团化等。
(3)认识: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既有利于吸收引进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又由于经济基础差,技术水平低,在经济全球化中处于劣势和被动地位。
实质:发达国家主导的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扩张。
【解析】第(1)问,第一小问结合所学从战后美国经济实力变化、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建立及美国自身优势进行分析;第二小问问根据材料一“无非是想把国内矛盾的锅甩给经济全球化,妄图以牺牲全球利益和他国利益为代价来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结合所学从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及国家利益冲突进行回答。
第(2)问根据材料二“国家间贸易的扩大,对外投资的增加,资本的自由流动,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政府干预的减少和新型合作的出现,通信技术的进展……1995年世贸组织建立”结合所学从世界格局变化、推动力量、经济思想及经济组织、科技革命影响、经济全球化及区域集团化趋势进行分析阐述。
第(3)问,第一小问认识根据材料三“风险多于机会,代价大于利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于穿上了一件紧身囚衣”结合所学从机遇与挑战角度、自身优劣分析进行阐述;弟二小问结合所学可知经济全球化的实质在于发达国家主导的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扩张。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