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939年6月,重庆只有机器工厂69家,1940年6月就增加到112家,年底更是达到185家

历史试题 04-30
9.1924年1月之后,在国民党中央党部,跨党的中共党团员在一个秘书处和六个部中占据了两个部长(组织部、农民部)和三个实际为副部长的秘书(组织部、工人部、农民部)的席位,同时在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里还取得了三分之一的发言权。这说明(   )
A.中共影响了国民党的党务 B.国共合作理念深入人心
C.新三民主义得到贯彻实行 D.国民革命群众基础增强
【答案】C
【解析】据“1924年1月之后”可知,此时国民党—大刚结束不久。在国民党一大上,孙中山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跨党的中共党团员……占据了……席位”“取得了三分之一的发言权”表明中国共产党党员以个人的名义加入了国民党,并在国民党内部取得一定的地位,这说明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得到了落实,故C项正确;材料只反映了中共党员在国民党内任职情况,没有体现出对国民党的党务产生影响,故排除A项;材料反映的是国民党一大后国共合作的情况,但据此无法得知国共合作的理念是否深入人心,故排除B项;群众对国民革命的态度如何材料并没有反映,故排除D项。故选C。

10.1939年6月,重庆只有机器工厂69家,1940年6月就增加到112家,年底更是达到185家,当时资本总额已达794.8万元……至1942年底,工厂数已增为436家,资本总额已增为17388.3万元。”这一变化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A.国民经济建设运动成效较为显著 B.内迁工厂自身的扩展与示范作用突出
C.民族资本主义具有较强的生命力 D.民族战争为官僚资本提供了敛财契机
【答案】B
【解析】考查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发展。1939—1942年重庆的工厂数和资本总额大量增加正是由于民族资本大量内迁的影响,故B项正确;“国民经济建设运动”主要在1935—1936年,排除A项;材料主旨是民族资本内迁的影响,而非民族资本主义的生命力,排除C;材料并未涉及官僚资本主义发展情况,排除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