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詹天佑是中国近代交通史上的重要人物,其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阅读下列材料

历史试题 04-30
詹天佑是中国近代交通史上的重要人物,其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  詹天佑生平大事年表(部分)
 
——摘编自《詹天佑传》
请回答:
(1)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时势造英雄”这一观点。(4分)
(2)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如果请你编写《詹天佑的历史贡献》历史读本,你会选择哪些史实?请阐明你的理由。(6分)

【答案】(1)说明:洋务运动——留学生的选派,新式教育的发展;工业革命——中国交通近代化的推进;民族危机加深——收回利权运动的开展。
(2)史实与理由:致力于中国铁路事业,建造滦河大桥——成为当时中国最长的的铁路大桥;修建京张铁路——为中国自行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为中国铁路史上的里程碑;参与修建津沽铁路、张绥铁路、川汉铁路、粤汉铁路、洛潼铁路等——为中国铁路交通近代化作出巨大贡献;支持保路运动,反对中东铁路国际共管——为维护国家路权作出了贡献。
【解析】(1)说明,本题据材料“赴美留学……修建京张铁路……反对中东铁路国际共管”并结合所学知识即可从洋务运动、工业革命、民族危机加深等历史背景说明“时势造英雄”这一观点。
(2)史实,本题据材料“建造滦河大桥……反对中东铁路国际共管”并结合所学知识即可从建造滦河大桥、修建京张铁路、反对中东铁路国际共管等方面回答选择哪些史实。理由,结合所学知识从致力于中国铁路事业、中国铁路交通近代化、维护国家路权等方面阐明理由。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