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周礼》记载:“诸公之地,封疆方五百里,其食者半。诸侯之地,封疆方四百里,

历史试题 05-20
《周礼》记载:“诸公之地,封疆方五百里,其食者半。诸侯之地,封疆方四百里,其食者三之一。诸伯之地,封疆方三百里,其食者三之一。诸子之地,封疆方二百里,其食者四之一。诸男之地,封疆方百里,其食者四之一。”由此可见,在分封制下
A. 按血缘关系授予贵族土地
B. 土地所有权与使用权结合
C. 按不同等级授予贵族土地
D. 按封地全部面积征收租税
【答案】C
【解析】
【详解】据题意可知,按照“公侯伯子男”不同的等级身份,贵族获得的封地及征收赋役的比重不同,说明分封制下按照不同的等级授予贵族土地,因此C选项正确;A选项错误,材料主要体现的是等级差别,并非强调血缘关系;B选项错误,分封制下土地国有,诸侯只有使用权;D选项错误,由题中“其食者半”、“其食者三之一”及“其食者四之一”可知并非按封地全部面积征收租税。
【点睛】本题解题关键是理解材料中不同等级的贵族能够获得的封地和征收赋役的比重不同,依据所学分封制相关内容分析选项内容作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