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912年2月,清帝退位诏书颁布的同日,南京临时参议院通过并颁布了清室《优待条例》,规定清帝仍保留尊号暂居紫禁城,政府待之以外国君主之礼

历史试题 09-27

  1912年2月,清帝退位诏书颁布的同日,南京临时参议院通过并颁布了清室《优待条例》,规定清帝仍保留尊号暂居紫禁城,政府待之以外国君主之礼,并每年拨款400万供清帝使用,清宗室成员可保留原有私产并享有公民之基本权利等。这一做法(  )

  A.有利于实现政权的平稳过渡

  B.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C.加剧了国民政府的财政困难

  D.结束了中国的封建专制制度

  【答案】A

  【解析】据材料“南京临时参议院制定通过清室优待条例给予清帝及宗室成员一定优待以对应清帝退位诏书”可知南京临时政府与清政府达成妥协,从而减少共和确立的阻力和实现南北的和平统一,故选A项;民主共和是取消帝制,据材料“清帝仍保留尊号暂居紫禁城……”可知保留一定封建残余,排除B项;据所学国民政府成立于1927年,排除C项;据所学辛亥革命结束的是封建君主专制而非封建专制,排除 D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