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西周分封制的特点,并指出分封制的实质。

历史试题 09-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西周分封制的特点,并指出分封制的实质。(6分)

  材料二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节选)

  中华民国以参议院、临时大总统、国务员、法院行使其统治权。中华民国之立法权,以参议院行之。参议院对于临时大总统,认为有谋叛行为,得以总员四分之三以上之出席,出席员三分之二以上之可决弹劾之。临时大总统代表临时政府,总揽政务,公布法律.临时大总统得制定官制、官规,但须提交参议院议决。

  实行责任内阁制,国务总理及各部总长均称为国务员。国务员辅佐临时大总统负其责任。国务员于临时大总统提出法律案、公布法律及发布命令时,须副署之。法官独立审判,不受上级官厅之干涉。

  (2)据材料概括《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体现的主要原则。有人认为“《临时约法》一个致命缺陷在于,为了限制袁世凯的权力而影响了对整个宪法结构的理性思考”,请结合所学知识予以说明。(10分)

  【答案】(1)特点: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上的体现,以血缘为纽带;天下共主;层层分封;授土授疆;等级森严;权力尚未高度集中。(4分,任答两点即可)实质:统治集团的利益分配制度。(2分)

  (2)原则:三权分立(权力制衡)。(2分)说明:《临时约法》是为了限制袁世凯专制,主观地用内阁制代替了总统制,理想化地把美国三权分立和英国的责任内阁制嫁接在一起。它将行政权分配于数种机关,导致权力过于分散。内阁分散总统权力,二者职责不清权限不明。参议院、总统、法院缺乏相互制衡,造成权力架构混乱。总之,《临时约法》因人立法存在很大的缺限。(8分)

  【解析】(1)第一小问特点,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上的体现,以血缘为纽带;根据材料一“天子把土地连同土地上的人民分封给诸侯建立国家,诸侯可以如法炮制”可得天下共主;层层分封;授土授疆;等级森严;权力尚未高度集中。第二小问实质,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分封制实质是统治集团的利益分配制度。

  (2)第一小问原则,根据材料二“中华民国以参议院、临时大总统、国务员、法院行使其统治权”可得三权分立(权力制衡)。第二小问说明,根据材料二“实行责任内阁制,国务总理及各部总长均称为国务员。国务员辅佐临时大总统负其责任。国务员于临时大总统提出法律案、公布法律及发布命令时,须副署之。法官独立审判,不受上级官厅之干涉”并结合所学知识可得《临时约法》是为了限制袁世凯专制,主观地用内阁制代替了总统制,理想化地把美国三权分立和英国的责任内阁制嫁接在一起,它将行政权分配于数种机关,导致权力过于分散。内阁分散总统权力,二者职责不清权限不明,参议院、总统、法院缺乏相互制衡,造成权力架构混乱。总之,《临时约法》因人立法存在很大的缺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