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伟大梦想。近代中国人为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

历史试题 09-27

  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伟大梦想。近代中国人为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

  材料一 治国之道,在于自强,而审时度势,则自强以练兵为要,练兵又以制器为先。

  ——李鸿章

  (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指出洋务运动的思想主张、目的以及实践活动。 (8分)

  材料二 满清王朝可以比作一座即将倒塌的房屋,整个结构已经从根本上彻底地腐朽了,难道有人只要用几根小柱子斜撑住外墙就能使那座房屋免于倾倒吗?我们恐怕这种支撑行为的本身反要加速其颠覆……显而易见,要想解决这个紧急的问题,清除妨害世界和平的根源,必须以一个新的、开明的、进步的政府来代替旧政府。

  ——孙中山《中国问题的真解决——向美国人民呼吁》(1904年8月31日)

  (2)阅读材料二,指出材料中的“几根小柱子”具体指什么?概括材料的主要观点是什么?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说明孙中山为此所进行的努力。(10分)

  材料三 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导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黑暗。若因为拥护这两位先生,一切政府的迫压,社会的攻击笑骂,就是断头流血,我们都不推辞。

  ——陈独秀《<新青年>罪案之答辩书》

  (3)材料三中的德先生和赛先生分别指什么?为了建立光明的世界,陈独秀等人掀起了一场什么运动?这场运动有哪些影响?(6分)

  【答案】(1)主张:师夷长技以自强。(2分)目的:富国强兵,维护清朝统治。(2分)实践:创办军事工业;开办民用工业;创办培养翻译和军事人才的学校;建成新式海军。 (4分,任答两点即可)

  (2)小柱子:清末新政和预备立宪。(2分)观点: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是所有问题的根源。(2分)努力:理论:提出三民主义思想(2分)实践:推翻清王朝,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颁布第一部资产阶级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南京临时政府颁布法令,奖励发展实业;亲自创办实业,修建铁路,改善民生。(4分,任答两点即可)

  (3)两先生指民主与科学;(2分)运动:新文化运动。(2分)影响:促进青年觉醒,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组织基础;促进了思想解放,为五四运动的爆发起了思想宣传和铺垫作用。(2分,言之有理即可)

  【解析】(1)第一小问主张,据材料一“自强以练兵为要,练兵又以制器为先”结合所学得出师夷长技以自强。第二小问目的,据材料一“治国之道,在于自强,而审时度势,则自强以练兵为要,练兵又以制器为先”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洋务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富国强兵,维护清朝统治。第三小问实践,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洋务运动主要分为自强和求富两个阶段,其中自强主要体现的是军事工业的创办、培养翻译和军事人才的学校兴办及发展海军;求富主要体现在发展民用企业上。

  (2)第一小问小柱子,据材料二“满清王朝可以比作一座即将倒塌的房屋,整个结构已经从根本上彻底地腐朽了,难道有人只要用几根小柱子斜撑住外墙就能使那座房屋免于倾倒吗”结合所学得出清末统治阶级的自救运动主要是新政和预备立宪。第二小问观点,据材料二“满清王朝可以比作一座即将倒塌的房屋,整个结构已经从根本上彻底地腐朽了”“要想解决这个紧急的问题,清除妨害世界和平的根源,必须以一个新的、开明的、进步的政府来代替旧政府”得出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是所有问题的根源。第三小问努力,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孙中山在理论上提出三民主义,其实践主要有推翻清王朝,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颁布第一部资产阶级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南京临时政府颁布法令,奖励发展实业;亲自创办实业,修建铁路,改善民生。

  (3)第一小问德先生和赛先生分别指,据材料三“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导光明世界”结合所学可知,德先生和赛先生分别指的是民主与科学。第二小问运动,据材料三“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黑暗”及引文出处“陈独秀《<新青年>罪案之答辩书》”结合所学可知陈独秀、李大钊等人以民主、科学为旗帜,掀起了新文化运动。第三小问影响,结合所学从促进青年觉醒,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组织基础;促进了思想解放,为五四运动的爆发起了思想宣传和铺垫作用等角度入手。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