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按照1931年颁布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地主、资本家等剥削阶级都被剥夺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历史试题 09-28

  19.(2020·广西南宁二模·30)按照1931年颁布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地主、资本家等剥削阶级都被剥夺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1939年颁布的《陕甘宁边区选举条例》则明确规定了没有阶级区别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B.最低革命纲领的制定

  C.正确革命道路的形成

  D.“左”倾思想彻底肃清

  【答案】A

  【解析】中央苏区剥夺了剥削阶级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而边区政府则扩大了民主范围,这是因为1935年华北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社会的主要矛盾,扩大民主范围有利于号召各阶级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故选A项;1922年中共制定最低革命纲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军阀,建立民主共和国,与材料无关,排除B项;毛泽东开辟的井冈山道路,是工农武装割据,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正确道路,排除C项;“彻底”说法错误,并且与材料无关,排除D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