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912年民国建立到1919年五四风雷,中华民族经历了从近代沉沦到走向复兴的伟大转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历史试题 09-28

  21.(24分)(2020·江苏扬州高一第一学期期末·27) 1912年民国建立到1919年五四风雷,中华民族经历了从近代沉沦到走向复兴的伟大转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 “民国”之取代自秦始皇以来两千多年的“帝国”,是中国近代内在矛盾发展的结果,是一种前无古人的变化。它打破了历代王朝的更迭机制,否定了整个皇权体制,因而也触动了传统社会的各条神经,是政治制度和社会思想的一大跃进。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材料二 这以前,中国人民也发生过多次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政治行动,可是它们或者是单纯的军事行动,或者是只有较少人参加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就大不相同了。它所牵动的社会面如此之广,表现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顽强意志,使反动势力张皇失措。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第一卷

  材料三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完成下列问题: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从法律上实现“民国”取代“帝国”的措施。“民国”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前无古人的变化”,请从政治制度和社会思想的角度加以说明。(8分)

  (2)据材料二指出五四运动以前的政治行动有何缺陷?与之相比,五四运动又具有了哪些新的特点?(6分)

  (3)依据材料三,指出五四精神的内涵。结合所学知识,如何理解习近平所说的:五四运动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10分)

  【答案】(1)颁布《临时约法》;(2分)政治制度: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政体(封建帝制)(2分);确立了民主共和政体。(2分)社会思想: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2分)

  (2)缺陷:单纯的军事行动或较少人参加的爱国运动;(2分)新的特点:牵动的社会面很广(或群众基础广泛;)(2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或彻底地不妥协);(2分)

  (3)内涵:爱国、进步、民主、科学。(4分)意义:是一次彻底反帝反封的爱国运动;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为中共成立准备了条件。(任答三点,6分)

  【解析】(1)第一小问措施,结合所学和“从法律上”可得颁布《临时约法》。第二小问角度,结合所学辛亥革命的意义可得政治制度: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政体;确立了民主共和政体;社会思想: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2)第一小问缺陷,据材料二“是单纯的军事行动,或者是只有较少人参加”可得单纯的军事行动或较少人参加的爱国运动。第二小问新的特点,据材料二“它所牵动的社会面如此之广,表现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顽强意志”牵动的社会面很广;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

  (3)第一小问内涵,据材料三“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可得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第二小问意义,结合所学五四运动的意义可得是一次彻底反帝反封的爱国运动;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为中共成立准备了条件。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