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不断觉醒,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唤起吾国四千年之大梦,实由甲午一役始也。

历史试题 09-28

  22.(16分)(2020·江苏镇江高三上学期期末·22)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不断觉醒,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唤起吾国四千年之大梦,实由甲午一役始也。吾国之大患,由国家视其民为奴隶,积之既久,民之自视亦如奴隶焉。……吾国之人视国事若于己无与焉,虽经国耻、历国难,而漠然不以动其心者,非其性然也,势使然也。且其地太辽阔,而道路不通,彼此隔绝,异省之民,罕有交通之事,其相视若异国焉。……故非受巨创负深痛,固不足以震动之。

  ——梁启超《戊戌政变记》(1898年)

  材料二 这以前,中国人民也发生过多次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政治行动。可是它们或者是单纯的军事行动,或者是只有较少人参加的爱国活动。五四运动就大不相同了。它所牵动的社会面如此之广,表现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顽强意志,使反动势力张皇失措。在严重民族危机的强烈刺激下,许多人忧愤填膺。他们聚在一起便畅谈国家面对的危局。一旦经历过五四这次大风暴的洗礼,在他们眼前便打开一个新天地,带来从来没有的思想大解放,完全改变了他们的生活道路。

  ——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指出国人对国事“漠然”的原因,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甲午战争后民族觉醒的主要表现。(6分)

  (2)根据材料二指出五四运动的主要特点,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新天地”的打开带来的主要影响。(10分)

  【答案】(1)原因:君主专制造成国民意识浅薄;疆域辽阔且交通不便;民众缺乏民族(国家)认同感。(任答两点得4分)表现:兴起救亡图存运动,进行政治变革(或百日维新、辛亥革命)。(2分)

  (2)特点: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彻底反帝反封建。(4分)影响:促进思想解放;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中共的成立创造条件。(6分)

  【解析】(1)第一小问原因,根据材料一“吾国之大患,由国家视其民为奴隶,积之既久,民之自视亦如奴隶焉”可得君主专制造成国民意识浅薄;根据材料一“且其地太辽阔,而道路不通,彼此隔绝,异省之民,罕有交通之事,其相视若异国焉”可得疆域辽阔且交通不便;民众缺乏民族(国家)认同感。第二小问表现,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甲午战后兴起救亡图存运动,进行政治变革(或百日维新、辛亥革命)。

  (2)第一小问特点,根据材料二“它所牵动的社会面如此之广,表现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顽强意志,使反动势力张皇失措”可得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彻底反帝反封建。第二小问影响,根据材料二“一旦经历过五四这次大风暴的洗礼,在他们眼前便打开一个新天地,带来从来没有的思想大解放,完全改变了他们的生活道路”并结合所学知识可得促进思想解放;促进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中共的成立创造条件。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