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提出,国民经济要“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 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辅助性作用”。这说明(  )

历史试题 09-29

  12.(2020·河北唐山二模·31)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提出,国民经济要“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 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辅助性作用”。这说明(  )

  A.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已明确

  B.市场调节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C.计划经济体制框架已完全被打破

  D.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异常的艰难

  【答案】B

  【解析】根据材料从“1979年4月……国民经济要‘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辅助性作用’”的变化可知,中共已经认识到市场调节的重要性,且在1982年单独强调市场调节的作用,故选B项;1992年明确提出改革开放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排除A项;1982年的经济体制仍是计划经济,排除C项;材料反映的是中共对市场调节作用的重视,不能反映改革的艰难,排除D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