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急剧变化中的当代:中国与世界 材料1 不论在什么地方,不论直接或间接侵略或威胁了和平,都与美国的安全有关,……美国的政策必须是支持各自由民族……

历史试题 09-29

  22.(20分) (2020·上海崇明区高三第一学期第一次模拟·23)急剧变化中的当代:中国与世界

  材料1 不论在什么地方,不论直接或间接侵略或威胁了和平,都与美国的安全有关,……美国的政策必须是支持各自由民族……

  ——1947年杜鲁门国情咨文

  材料2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可在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与之谈判,建立外交关系。……与各外国的政府和人民恢复并发展通商贸易关系。

  ——《共同纲领》(节选)

  材料3 当我们展望今后五年、十年或许十五年的时候,我们会看五个强大的超经济力量,它们是:美国、西欧、苏联、中国,当然还有日本。……这意味着,……美国遇到我们连做梦也没有想到的那种挑战。

  ——尼克松的演讲(1971年7月)

  1971年7月6日尼克松在堪萨斯城的一段讲话:当我们展望今后五年、十年或许十五年的时候,我们会看五个强大的超经济力量,它们是:美国、西欧、苏联、中国,当然还有日本。……现在让我们看看对美国来说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同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不久所处的地位相比,美国遇到我们连做梦也没有想到的那种挑战。

  材料4 回顾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考虑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对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组织根据宪章所必须从事的事业都是必不可少的。……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第1976次全体会议第2785号决议

  材料5 12月11日,我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将具有深远的影响。……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

  ——2001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评论

  问题:

  (1)完成“中国走向世界”提纲。(10分)

  (2)运用上述材料,依据所学知识,以“和平外交”为主题,谈谈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外交活动的认识。(10分)

  【答案】(1)参加日内瓦会议(2分) 3.参加万隆会议(2分)

  (2)外交舞台的拓展(2分) 中美关系正常化 (2分)

  2.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分)(必须是教材一、二级子目)

  (2)本小题采用分项评分法。评分要素包括:观点与论证、材料与史实、叙事与逻辑。

  评分项一:观点与论证。(8分)

  水平1:回答与问题无关;无观点、无论证。(0分)

  水平2:观点不甚清晰;论证不尽一致、合理。(1-4分)

  水平3:观点鲜明;论证一致、合理。(5-8分)

  评分项二:材料与史实。(5分)

  水平1:没有使用材料信息或所学知识。(0分)

  水平2:能提取材料信息或使用所学知识。(1-3分)

  水平3:能在所学知识与材料信息间建立联系,史实充分。(4-5分)

  评分项三:叙事与逻辑。(2分)

  水平1:仅罗列史实。(0分)

  水平2:叙述连贯通顺。(1分)

  水平3:叙述结构完善。(2分)

  【解析】(1)提纲首先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外交发展的三个阶段找出联系:根据第一阶段是“初登国际舞台”的第二子目1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映的是建国初期的外交,第三阶段是新时期的外交,由此推断第二阶段应该是20世纪60、70年代的外交,而第二阶段子目下二级子目1为中国重返联合国和中日建交反映的都是20世纪70年代中国外交重大发展,因此根据所学可以顺利写出第二阶段题目是:外交舞台的拓展;其次根据所学在第一阶段20世纪50年代外交三件大事和已经知道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顺利完成1954年中国首次以五大国身份2.参加日内瓦会议,在首次没有西方大国的参与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非民族独立国家在印尼3.参加万隆会议;第三观察第二阶段外交舞台的拓展下子目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1中国重返联合国,以及1972年7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3.中日建交结合所学中日关系正常化在于中美关系的缓和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写下2.中美关系正常化。最后第三阶段新时期对外关系观察子目下1.全方位外交和2001年3.中国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有了以联合国为中心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参加区域合作组织,缺少走向世界的全球化经济组织,填上2001年2.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即可。

  (2)此题是开放性试题,只要言之有理,论证有理有据即可得分。新中国成立初期20世纪50年代,由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我国奉行对立自主的外交方针,在此基础上提出三大外交政策:另起炉灶、一边倒、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格局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取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良好的外交局面;20世纪70年代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中苏关系恶化,美苏争霸,中国加入联合国,中美关系缓和促进了中日关系正常化,中国迎来了与西欧国家发展的高潮;20世纪70年代末,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改革开放增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中国开始改变过去简单的用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标准来看待国际关系,积极致力于促进国际的交流与发展,积极致力于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外交,顺应经济全球化,1991年两极格局瓦解政治多极化趋势加强,中国积极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面对21世纪复杂多变的国际社会,中国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注人类,关注世界,和谐共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