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饲养员给猴子喂食物时,不慎把一个甜薯掉进水池,一只小猴费了好长时间才从水池中捞到这个甜薯。几个月后,饲养员发现给猴子喂甜薯时,有相当多的猴子拿甜薯到水池中

生物试题 03-02
饲养员给猴子喂食物时,不慎把一个甜薯掉进水池,一只小猴费了好长时间才从水池中捞到这个甜薯。几个月后,饲养员发现给猴子喂甜薯时,有相当多的猴子拿甜薯到水池中擦洗,再也不吃沾满泥土的甜薯了。下列关于猴子这种行为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 这是一种学习行为 B. 这种行为仅由猴子体内的遗传物质决定
C. 这种行为与环境因素有关 D. 这种行为可以让猴子更好地适应复杂环境
【答案】B
【解析】
【分析】
先天性行为是指动物生来就有的,由动物体内的遗传物质所决定的行为,先天性行为是动物的一种本能行为,不会丧失。学习行为是动物出生后通过学习得来的行为,动物建立学习行为的主要方式是条件反射,参与神经中枢是大脑皮层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动物在成长过程中,通过生活经验和“学习”逐渐建立起来的新的行为。
【详解】先天性行为是指动物生来就有的,由动物体内的遗传物质所决定的行为,先天性行为是动物的一种本能行为,不会丧失。学习行为是动物出生后通过学习得来的行为,动物建立学习行为的主要方式是条件反射,参与神经中枢是大脑皮层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动物在成长过程中,通过生活经验和“学习”逐渐建立起来的新的行为。因此,猴子拿甜薯到水池中擦洗,再也不吃沾满泥土的甜薯了,是出生后才有的,通过学习模仿得来的行为,属于学习行为,与环境因素有关,这种行为可以让猴子更好地适应复杂环境。故选B。
【点睛】解答此类题目的关键是理解动物行为获得途径和特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