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肠道显微胶囊是一种用于诊断胃肠道疾病的可吞咽式小型设备(如图1),它可以在短时间捕捉到消化道内的三维图像。结合图2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生物试题 03-02
肠道显微胶囊是一种用于诊断胃肠道疾病的可吞咽式小型设备(如图1),它可以在短时间捕捉到消化道内的三维图像。结合图2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显微胶囊可依次经过口腔→咽→喉→食道→胃→小肠
B. 显微胶囊可进人结构②,②分泌的消化液中含有消化酶
C. 显微胶囊可进人结构④,④处可进行脂肪的初步消化
D. 显微胶囊可进人结构⑥,⑥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场所
【答案】D
【解析】
【分析】
消化系统由消化道和消化腺两大部分组成。消化道包括口腔、咽、食管、胃、小肠(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和大肠(盲肠、结肠、直肠、肛管)等部。临床上常把口腔到十二指肠的这一段称上消化道,十二指肠以下的部分称下消化道。消化腺有小消化腺和大消化腺两种。小消化腺散在于消化管各部的管壁内,大消化腺有三对唾液腺(腮腺、下颌下腺、舌下腺)、肝和胰。

 

 
图中①食道,②肝脏,③大肠,④胃,⑤胰腺,⑥小肠。
【详解】A. 人体的消化道从上到下,依次是:口腔→咽→食管→胃→小肠→大肠→肛门。所以显微胶囊可依次经过口腔→咽→食道→胃→小肠,检测胃肠疾病,A错误。
B. ②肝脏位于消化道外,所以显微胶囊不可进入结构②,②肝脏分泌胆汁中不含有消化酶,B错误。
C. 显微胶囊可依次经过口腔→咽→食道→胃→小肠,④胃可进行蛋白质的初步消化,C错误。
D. 显微胶囊可依次经过口腔→咽→食道→胃→小肠,⑥小肠是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场所,D正确。
故选:D。
【点睛】关于人体的消化管的组成可以结合课本图形和人体自身进行记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