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流程图可以表示连续发生的一系列生理活动,以下流程图正确的是 ( ) A. 空气→鼻腔→咽→喉→气管→支气管→肺

生物试题 03-02
流程图可以表示连续发生的一系列生理活动,以下流程图正确的是           (   )
A. 空气→鼻腔→咽→喉→气管→支气管→肺
B. 左心室→主动脉→各级动脉→毛细血管→静脉→右心室
C. 血液→肾小球→肾小管→肾小囊→尿液
D. 光线→瞳孔→角膜→晶状体→视网膜→视神经→视觉中枢
【答案】A
【解析】
【分析】
呼吸系统包括呼吸道和肺两部分。呼吸道的组成由上到下依次是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结合血液循环的流线、视觉的形成以及尿的形成过程包括肾小球的滤过作用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进行解答。
【详解】呼吸系统包括呼吸道和肺两部分。呼吸道的组成由上到下依次是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外界的空气进入肺依次经过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最后进入肺,在肺里完成气体交换。即: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A正确;
血液在心脏和全部血管所组成的管道系统中的循环流动叫做血液循环,根据循环途径的不同,血液循环分为体循环和肺循环两部分;体循环的循环途径为:左心室→主动脉→各级动脉→组织处毛细血管→各级静脉→上、下腔静脉→右心房,B错误;
尿的形成过程是,血液由肾动脉流入入球小动脉,再由入球小动脉流入肾小球,经过肾小球的过滤作用,在肾小囊腔中形成原尿,原尿再流经肾小管,经过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形成尿液,即:血液→肾动脉→入球小动脉→肾小球→肾小囊腔→肾小管→尿液,C错误;
视觉的形成过程是:外界光线→角膜→瞳孔→晶状体和玻璃体的折射作用→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产生神经冲动→视觉神经→大脑皮层的视觉中枢→视觉,D错误。
【点睛】用流程图来表示连续发生的一系列的生理活动时,要注意各项生理活动进行的先后顺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