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研究者测定了六月份某一天中,正常生长的大豆幼苗一昼夜有机物含量的变化曲线(如图),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生物试题 03-02
研究者测定了六月份某一天中,正常生长的大豆幼苗一昼夜有机物含量的变化曲线(如图),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0~6时,幼苗的呼吸作用消耗有机物
B. 6~12时,幼苗光合作用逐渐增强
C. 12~18时,幼苗的光合作用强度小于呼吸作用强度
D. 一昼夜,幼苗积累了大量有机物,用于生长发育
【答案】C
【解析】
【分析】
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即光能合成作用,是植物、藻类和某些细菌,在可见光的照射下,经过光反应和暗反应,利用光合色素,将二氧化碳(或硫化氢)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将光能转化成化学能储存在有机物中,并释放出氧气(或氢气)的生化过程。生物体内的有机物在细胞内经过一系列的氧化分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或其他产物,并且释放出能量的总过程,叫做呼吸作用。呼吸作用,是生物体在细胞内将有机物氧化分解并产生能量的化学过程,是所有的动物和植物都具有一项生命活动。生物的生命活动都需要消耗能量,这些能量来自生物体内糖类、脂类和蛋白质等有机物的氧化分解。
【详解】A. 0~6时,幼苗的呼吸作用消耗有机物,不进行光合作用,有机物的含量减少,正确。
B. 6~12时,有了阳光,光照强度逐渐增强,幼苗光合作用逐渐增强,正确。
C. 12~18时,幼苗依然进行光合作用,且幼苗的光合作用强度大于呼吸作用强度,有机物积累,有机物的含量增加,错误。
D. 24时的有机物含量大于0时的有机物含量,幼苗积累了大量有机物,用于植物自身的生长发育,正确。
【点睛】本题考查植物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