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考场上的你,信心满满,大脑如陀螺般飞速运转,笔尖轻快地写下答案。这些生命活动需要消耗能量。能量来自于细胞内有机物的氧化分解。这个过程是怎样进行的呢?(1)食物中含有能量的物质,进人消化系统后,逐步被消

生物试题 03-02
考场上的你,信心满满,大脑如陀螺般飞速运转,笔尖轻快地写下答案。这些生命活动需要消耗能量。能量来自于细胞内有机物的氧化分解。这个过程是怎样进行的呢?
 
(1)食物中含有能量的物质,进人消化系统后,逐步被消化,从图1中曲线看出,D____________是消化的主要场所,在此处再经过吸收进人血液,D适于吸收的结构特点有____________(填选项)。
①长5-6米;②内壁有环形皱襞、小肠绒毛,③有多种消化液;④小肠绒毛壁由一层上皮细胞构成,内有丰富毛细血管网;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2)如图2所示吸气过程中,肋间肌和膈肌处于____________状态。此时,肺内气压_________(填“大于”或“小于”)外界气压。
(3)氧气在____________(器官)处进入血液,与____________结合随血液循环到达脑部组织细胞周围的毛细血管,再通过气体的扩散作用进入脑细胞,在脑细胞的____________中,葡萄糖在氧气的作用下,氧化分解释放出能量。
【答案】    (1). 小肠    (2). B    (3). 收缩    (4). 小于    (5). 肺    (6). 血红蛋白    (7). 线粒体

【解析】
【分析】
(1)淀粉在口腔中开始被消化,在唾液淀粉酶的作用下分解成麦芽糖,然后在小肠中在肠液和胰液的作用下被彻底分解成葡萄糖;蛋白质在胃中开始被消化,在胃蛋白酶的作用分解成多肽,然后在小肠在肠液和胰液的作用下被彻底分解成氨基酸。脂肪开始被消化的部位是小肠,在胆汁的作用下,乳化成脂肪微粒,然后在肠液和胰液的作用下被分解成甘油和脂肪酸。小肠是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图1中:A口腔、B咽与食道、C胃、D小肠、E大肠。

(2)呼吸肌的收缩和舒张而造成胸腔有规律的扩大与缩小,叫呼吸运动,包括吸气和呼气两个过程。
(3)线粒体是进行呼吸作用的场所。
(4)血红蛋白有运输氧的功能。
【详解】(1)观图可知,图1中A口腔、B咽与食道、C胃、D小肠、E大肠,从图1中消化曲线可看出, D小肠处各种营养物质都被最终消化完,由此可看出D小肠是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D小肠适于吸收营养物质的结构特点有:①小肠在消化道内最长,长约5-6米;②小肠壁的内表面有许多环形皱襞,皱襞上有许多绒毛状的突起,这种突起叫做小肠绒毛。由于环形皱襞和小肠绒毛的存在,使小肠的吸收面积大大增加,可达200平方米以上;④小肠绒毛的壁很薄,只有一层上皮细胞构成,而且绒毛中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毛细淋巴管。而③有多种消化液,说明小肠是主要的消化器官,与吸收无关。因此D小肠适于吸收的结构特点有①②④。故选:B。
(2)人体吸气时,肋间肌与膈肌收缩,引起胸腔前后、左右及上下径均增大,胸廓容积增大,肺随之扩大,造成肺内气压小于外界大气压,外界气体进入肺内,形成主动的吸气过程。
(3)人体通过呼吸运动,氧气进入肺,再透过肺泡壁和毛细血管壁进入血液,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有运输氧的功能,血红蛋白会与氧结合随血液循环到达脑部组织细胞周围的毛细血管,再通过气体的扩散作用进入脑细胞。氧气到达脑细胞后,最终在进入脑细胞的线粒体中,在氧气的参与下通过呼吸作用把线粒体内的葡萄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时释放能量,用于人体的各项生理活动。
【点睛】三大营养物质”的消化是中考的重点,对这部分内容一定要理解掌握,可通过图的形式寻找规律,进一步理解巩固;这是一道综合题,只有熟练掌握所学知识才能正确答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