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兴安杜鹃又称达子香,广泛分布于黑龙江大兴安岭等地区。每年4月下旬冰雪初融,叶片还未长出时即开花,紫红色的花冠在山野沟谷中分外娇艳。繁茂的兴安杜鹃

生物试题 03-02
兴安杜鹃又称达子香,广泛分布于黑龙江大兴安岭等地区。每年4月下旬冰雪初融,叶片还未长出时即开花,紫红色的花冠在山野沟谷中分外娇艳。繁茂的兴安杜鹃既能够为动物提供栖息环境,同时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野生的兴安杜鹃枝条曾在网上热销。只要将枯枝插人水里,放在温暖的室内,过段时间看似干枯的枝条就能“起死回生”,开出鲜亮的花朵。甚至还会长出一些新叶,但这种现象并不长久,很快,枝条内的养分消耗殆尽,干枝花的生命也就彻底结束了。
 
据资料分析:
(1)影响兴安杜鹃枯枝开花的因素有________________(写出两点)。
(2)枯枝开花所需的有机物质来自_______________(光合作用/自身储存),通过_________组织将这些物质运输到花芽从而开花。
(3)兴安杜鹃的传粉方式主要是__________传粉,传粉之后经过__________过程可形成种子和果实。
(4)由于网上滥卖现状屡禁不止,而被砍后的杜鹃恢复又非常费劲,东北农业大学进行了兴安杜鹃的组织培养实验,繁育出了无菌幼苗,在南方试种,长势良好,这种生殖类型属于____________生殖;如果通过种子繁育的话大概需要3-4年才可开花,种子中能发育成幼苗的结构是___________________。
(5)为了给苗木繁殖及野生资源保护提供依据,研究人员分别探究了温度、光照等对兴安杜鹃种子萌发的影响。如下表所示:

编号

A

B

C

D

E

F

种子

50粒

50粒

50粒

50粒

50粒

50粒

温度

10

15

20

25

30

35

发芽率%

0

15.33

70.00

81.33

29.33

0

如果要探究光照是否是兴安杜鹃种子萌发的必要条件,需要在___________度的温度条件下进行实验,如图是一段时间后种子的发芽率,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水、温度    (2). 自身储存    (3). 输导    (4). 异花(虫媒)    (5). 受精    (6). 无性    (7). 胚    (8). 25    (9). 光照是兴安杜鹃种子萌发的必要条件
【解析】
【分析】
(1)环境中影响生物生活的各种因素叫环境因素,分为非生物因素和生物因素。非生物因素包括:光、温度、水、空气、土壤等。生物因素是指环境中影响某种生物个体生活的其他所生物

(2)雄蕊花药里的花粉,经过风力,水力,昆虫或人的活动把花粉通过不同途径传播到雌蕊的花柱上的过程叫异花传粉。 
(3)当一朵花完成传粉与受精后,花瓣、雄蕊、柱头、花柱凋落,只有子房发育为果实,胚珠发育为种子。
(4)无性生殖的关键在于没有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由母体直接产生新个体的方式,如嫁接、扦插、压条、克隆、组织培养等。有性生殖是指经过两性生殖细胞(例如精子和卵细胞)的结合成为受精卵,再由受精卵发育成为新的个体的过程。
(5)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是适宜的温度、适量的水分和充足的空气;内部条件是完整的活的胚和供胚萌发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绝大多数种子的萌发与光照无关。
【详解】(1)环境中影响生物生活的非生物因素包括:光、温度、水、空气、土壤等。资料中:只要将枯枝插人水里,放在温暖的室内,过段时间看似干枯的枝条就能“起死回生”,开出鲜亮的花朵。据此可判断,影响兴安杜鹃枯枝开花的因素有水和温度。
(2)资料中:甚至还会长出一些新叶,但这种现象并不长久,很快,枝条内的养分消耗殆尽,干枝花的生命也就彻底结束了。且由于是枯枝开花,说明叶片已脱落,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据此可推断,枯枝开花所需的有机物质来自枝条内自身储存的。这些物质通过茎中的输导组织中的筛管被运输到花芽从而开花。
(3)资料中:兴安杜鹃又称达子香,叶片还未长出时即开花,紫红色的花冠在山野沟谷中分外娇艳。繁茂的兴安杜鹃既能够为动物提供栖息环境,同时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由此可推断出杜鹃花鲜艳,依靠昆虫传粉,属于虫媒花,传粉方式属于异花(虫媒)传粉。
兴安杜鹃花开放后,成熟的花粉落到柱头上后,花粉便萌发生出花粉管,花粉管穿过花柱进入子房,一直到达胚珠,释放出精子,与胚珠内的卵细胞融合,形成受精卵,完成受精作用。随后花瓣、雄蕊、柱头、花柱凋落,只有子房继续发育为果实,胚珠发育为种子。可见,只有完成传粉和受精的过程后才可形成果实和种子。
(4)东北农业大学进行了兴安杜鹃的组织培养实验,繁育出了无菌幼苗,在此组织培养的过程由于未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因此这种生殖类型属于无性生殖。种子结构中的胚是新植物的幼体,因此,种子中能发育成幼苗的结构是胚。
(5)分析表中数据,编号D在温度为25度时,发芽率为81。33%,是六组中发芽率最高的一组,说明种子萌发所需的最适温度为25度,因此,如果要探究光照是否是兴安杜鹃种子萌发的必要条件,需要在25度的温度条件下进行实验。
分析经光照和黑暗处理的图,随时间的延长,黑暗处理的种子不萌发,发芽率始终为0;而经光照处理的种子随天数的增加,到第8天开始萌发,且在8-12天内发芽率一直在增加,说明光照是兴安杜鹃种子萌发的必要条件。
【点睛】解答此题的关键是认真阅读材料,分析材料中的信息,运用所学知识对枯枝开花的现象做出科学的解释。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